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刘烨主演的《我们生活的年代》获70后共鸣(图)

2008年11月19日 10: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号称70版“奋斗”的年代戏《我们生活的年代》,目前正在BTV4播出,收视成绩逐步走高。与《奋斗》幽默明快的风格相比,《我们生活的年代》无论剧情还是台词,都不是一般的沉重残酷。但也正因此,引起了观众的两极分化。一部分年轻观众认为剧情并不现实,但也有一部分观众认为剧情真实反映了上世纪70年代生人的创业经历,非常感人。

  - 关于剧情

    年轻观众 大学生混得这么惨?

  部分年轻观众并不理解开篇几个大学生卖涂料、收破烂等创业经历。有网友留言称:“90年代大学生还是很值钱的,这些人也是热血青年,创业也没错,可是为什么不能先找个正常的工作干干?积累经验,维持温饱,然后再创业也不晚吧,为什么不是收破烂就是当民工,或者做餐厅服务员这种工作,还非弄得自己过不下去偷人家的煤这么窝囊的地步呢?”也有观众直接指出刘烨穿着NIKE去收破烂,怎么看也不觉得他穷困潦倒,而一些高级彩电和电脑,显然不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产物。

  70后观众 找到年轻时的影子

  不过,一些六七十年代出生的观众,却很认可该剧。这部分观众认为虽然有些情节较夸张,但剧情整体真实感人。一个出生于70年代的观众说:“作为70年代出生的人,看过这部剧后很感慨。生活、爱情、工作,我们都曾有过迷茫困惑,但没有人可以为你指点什么,只有向前,只有不断地走过各种磨难。这部剧为我重新打开了记忆的闸门,重温一遍走过的路。”还有很多自主创业的年轻人,表示在此剧中找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

  导演张建栋 这样安排有意为之

  这样安排剧情的确是有意为之。这部戏写的是70后,但也有60后的影子。借几个大学生把两代人的成长浓缩到10年之内。这一代人走过了心灵最动荡、最煎熬的时刻,在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人在最无助的时候表现出来的劣根性。我喜欢批判现实主义的东西,虽然这种“狠”可能会导致一些观众流失,但这部戏要的就是这种狠,悲剧更有力量。

  - 关于演员

    刘烨 无功无过似曾相识

  刘烨在剧中出演袁浩东,为了钱背叛友情,内心始终在金钱和道义上挣扎。不少观众反映,袁浩东让人想起《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中的龙小羽以及《血色浪漫》中的钟跃民。刘烨在这3部剧中的角色都有相似之处,表演也几经重复。也有观众称,已经尝试过多种转型的刘烨,还是最适合诠释这样的角色,在《我们生活的年代》中,刘烨表演无功无过,也迎合了导演平实的风格。

  李光洁 令人印象深刻

  李光洁是该剧演员中惟一的80后,他饰演的赵家乐与袁浩东本是出生入死的好兄弟,但因为袁浩东的出卖,导致家乐的父亲发病去世,家乐的性格就此被仇恨扭曲。沙溢在剧中出演了文质彬彬的“郭阳港”一角,怀抱理想主义,有着浓浓的书生气,但却被现实生活的残酷无情打击。观众反映这两个人物的塑造都较成功,李光洁令人印象深刻,沙溢则是刚柔并济突破较大。

  导演张建栋 李光洁角色很讨巧

  有80%的演员都不能做到用真情去演绎角色,而李光洁恰恰是那种能用真情去诠释角色的好演员,对于角色尺度的把握相当到位,很有爆发力。袁浩东亦正亦邪,赵家乐为朋友两肋插刀,从人物设置上看,赵家乐的角色本身就很讨巧。其实每个人物前后都有颠覆性的变化,大家往后看会看到刘烨的转变。我记得有一场哭戏,拍这场戏时所有剧组人员都被他的表演张力所感染。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勾伊娜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