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遭收藏家拍砖 被批有做广告嫌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台北故宫》遭收藏家拍砖 被批有做广告嫌疑
2009年01月19日 15:31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只有一座故宫,故宫博物院却有两座:一座在北京,另一座在宝岛台湾。12日,12集纪录片《台北故宫》在央视开播。那些隔绝了60年、大陆13亿国人基本是没有见过的,珍藏在台北故宫的65万件传世珍宝,通过电视镜头一一呈现在观众眼前。

  65万件国宝

  说到该片的最大看点,就是台北故宫博物院里的众多国宝。因拍摄纪录片《故宫》而名声大振的该片导演周兵告诉记者,“要知道台北故宫65万件藏品多数为中国历代皇家收藏,是代表中华文明的顶级文物:现存铭文最长的毛公鼎、西周散氏盘,传世仅数十件的宋汝窑天青瓷器、蜚声海内外的王羲之《快雪时晴帖》,煌煌巨制《四库全书》,苏轼《寒食帖》和黄庭坚《花气熏人帖》;另有阎立本、米芾、蔡襄、宋徽宗、文征明、唐伯虎等从唐代到清代的历代名家书画等等,令人目不暇接。”

  除了那些国宝,《台北故宫》还采访了包括当年文物迁台的亲历者和家人学生;台北故宫和台湾历史博物馆的专家;以及许倬云、林怀民、余光中等一大批台湾文化人。通过他们的眼和嘴,去审视和解说台北故宫的那些文物。

  遭收藏家拍砖

  正当《台北故宫》热播时,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却站出来泼冷水。日前他在博客上表示,“这套片子与前年播的《故宫》是姊妹篇,可惜看到目前让人有些失望。已播出的几集可以看出编导们的努力,可从第三集起就可以看出编导们专业上的不足,有东拼西凑之感,还请了一些不专业的人为专业评价,显得幼稚。甚至第四集让台湾一个做新瓷仿品的人大谈特谈,一副《非诚勿扰》的广告嫌疑,让观者无法不去生疑。”

  对此指责,周兵在自己的博客里毫不客气地回应称“瓷器部分我们分别采访了中国陶瓷学界的泰斗耿宝昌先生,北京故宫陶瓷专业研究员吕成龙先生和王建华女士,和台北故宫博物院陶瓷研究员廖宝秀女士。我不知道马先生所说的不专业人员是否包括以上几位,我想,他未必会作如是观。”周兵博文还称:“虽然在纪录片的制作上,我们确实还存在有待提高的地方,但所传递的信息都是准确真实的。在这个片子创作的前前后后,都有两岸故宫的专业专家和学术泰斗们作了很细致的把关。耿老先生更是一字一句地审看了我们的解说词。我们所有文物的介绍信息都经手于两岸故宫文物专家。”

  而对于做新瓷仿品的广告嫌疑,周兵表示:“这是一个在纪录片内容编排上很有用意的展示,这个内容关乎我们整部纪录片的主题表达,如果说有什么广告嫌疑的话,那真是冤枉我们了。”

【编辑:李季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