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特型演员安荣生:演邓小平让我变成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青年特型演员安荣生:演邓小平让我变成熟(图)
2009年01月29日 15:3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安荣生(右)在《邓小平·1928》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武汉儿童艺术剧院的演员安荣生以饰演青年邓小平著称,他先后在《相伴永远》《长征》《日出东方》《红岸——邓小平在1929》《邓小平·1928》等影视作品中扮演过邓小平。

  和其他专业特型演员比起来,安荣生的演艺事业更全面和多元,不仅在影视剧中扮演邓小平,还不放弃自己心爱的话剧;不仅每年都回团里出演儿童剧,还担任话剧导演。他对自己有着很高的要求,宁愿没戏演也不接不适合自己的角色。当记者采访安荣生的时候,他刚完成一部为建国60周年献礼的电视电影《漳州解放》。

  偶理平头获机会

  聊起扮演邓小平,安荣生透露那完全是一个偶然的机会。“1999年的那次南方特大洪水,我报名参加抗洪救灾演出,为了方便就剪了个板寸头。那时候很多同事都和我开玩笑,说我很像年轻时的小平同志。没过不久,丁荫楠导演要拍电影《相伴永远》,临开机还没有找到扮演青年邓小平的演员,剧组里有人想到了我,从那时候我就开始扮演邓小平。”

  如履薄冰学小平

  开始扮演邓小平时,安荣生始终处于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紧张状态之中,“我一开始不敢演,中老年邓小平的影视资料多,青年邓小平的资料很少,我很彷徨怎么去演。为此,我特别和卢奇探讨表演。卢奇老师告诉我,扮领袖人物除了外形接近,更重要的还是把握人物的精气神,也就是人物的出身、学识、经历、思想、风度、思想内涵等。我力求从这些方面接近领袖人物。于是,我对小平同志的录像、照片、电影、文字资料等进行收集、阅读、观察和整理,看各类邓小平的传记小说,看邓小平文选,希望由内而外地流露出小平同志的神韵,在形似下追求神似。”功夫不负苦心人,《邓小平·1928》在北京的首映式上,邓小平同志的女儿邓琳、邓榕看完影片后激动地表示:“片中青年邓小平的形象让人耳目一新。”

  个人感觉更充实

  演了近10年邓小平,安荣生觉得无论对事业还是对人生影响巨大。“为了演好小平同志,我看了很多资料,通过学习以后,我常常思考,小平同志究竟和平常人不一样在哪里,作为普通人我最该学的是哪些。我觉得小平同志留下最珍贵的财富是思想解放,那种无拘无束,打破一切规矩的思维不仅为中国打开新局面,也适用于每个人,我觉得对表演艺术也是最好的启发。演邓小平之后,我身边的家人和朋友都说我长大了,成熟了,我个人感觉更充实,更有自信了。”

  本报记者 周铭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