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和平解放》热拍 六小龄童演胡适自带行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北平和平解放》热拍 六小龄童演胡适自带行头
2009年03月12日 11:00 来源: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如果说司徒雷登、胡适这两位历史上颇受争议的人物,如今共同出现在天津鞍山道的一所老房子当中,你是否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昨日,来津拍摄的《北平和平解放》(原名《和平之盟》)剧组辗转来到段祺瑞故居,一场胡适、傅作义、司徒雷登会面的戏份在此上演。虽然《北平和平解放》是以傅作义为主角展开剧情,不过昨日由六小龄童饰演的胡适一经露面,就给人一种肃然起敬的儒雅感。随后,记者还见到了在剧中扮演傅作义秘书长王克俊的演员程前,在与两位演员的聊天中,他们对《北平和平解放》的评价归纳起来用两个字来概括就是真实。

  昨日上午九点,记者来到了《北平和平解放》剧组在段祺瑞故居的拍摄现场,两扇大红门掩映下的段祺瑞故居在鞍山道上十分醒目,9点45分,写有“央视剧制作中心”字样的六辆蓝色卡车缓缓驶入鞍山道38号。记者发现,由于段祺瑞故居院内空间有限,最终只有四辆装载着演员服装和道具的卡车停到院内,另外两辆车则只能另找他处落脚。也许是出于剧组保密的考虑,当所有演员和车辆就位后,工作人员便进行清场并锁上大门。为了拍摄需要,剧组将段祺瑞故居“改造”一新,大厅和一楼左侧的房间被布置成了医院的模样,而右侧的一间会客厅则作为当日拍摄胡适、傅作义、司徒雷登三方会面的场所。也许是有了之前《风声》剧组的前车之鉴,此次《北平和平解放》剧组来津,对属于历史风貌建筑的取景地在使用上颇为小心,在故居进门处,记者发现了一个铁质圆桶,一看究竟才发现是剧组专门为放置废弃物而设置的垃圾桶。

  六小龄童 想演绎胡适的一生

  虽然剧组人员不肯透露当天拍摄场次的具体时代背景,不过从历史角度分析,这个场景应该是发生于1948-1949年北平解放之前。在拍摄间隙,记者与胡适的扮演者六小龄童聊了起来,对于自己此次的出演,他表示虽然胡适在这部戏中只有短短几场戏份,但是答应扮演胡适还是因为自己对于人物十分尊敬。“我曾经扮演过鲁迅,而鲁迅和胡适都是率先肯定《西游记》作者是吴承恩的文人。前一阵子有一位安徽的作家寄给我一个剧本《胡适的一生》,我也曾经去过胡适纪念馆、胡适故居等地方,还收到过很多来自宝岛台湾朋友寄来的记录胡适生平的书籍。胡适与《西游记》的不解之缘让我逐渐了解了这个历史上颇受争议的人物,但是在我的心中就像希望借助即将上演的《吴承恩与西游记》来还原真实的吴承恩一样,同样我也想为观众朋友们演绎一个真实的胡适。记得北大曾经有位学生写过一篇名为《请让司徒雷登安葬,请给胡适塑像》的文章,很多历史人物都有着他不为人知的一面,所以今年有机会的话,那个40集的剧本我也很想尝试去拍摄。这次在《北平和平解放》中虽然胡适的戏份不多,但我也希望能让大家从另一个层面来认识这位曾经北大的老校长。今天我是穿着西装会见外宾,之前有一场戏我穿的是长衫,拿文明棍,在北京大学的会议室讨论是否将学校南迁的问题,从外形装束上观众就可以看出胡适先生是一位中西思想兼而有之的文人。”说到这里,六小龄童还专门向记者展示了一下他所戴的一副玳瑁眼镜,六小龄童笑言这副眼镜是爱人在天津的古董市场上买来的,连导演都称赞六小龄童既注重人物细节,又为剧组省了钱。

  程前 目前工作重心在话剧上

  久未露面的演员程前此次在剧中饰演傅作义的秘书长王克俊,刚刚在央视播毕的电视剧《东方朔》是程前自己颇为满意的一部作品,而此次出演王克俊,程前说具有历史真实感的角色一向是自己最为感兴趣的。程前用了这样一个词来形容王克俊“傅作义的智囊”,“再详细的剧情我就不能透露了,导演对于演员有规定,我只能说这部电视剧全部是根据史实拍摄,而且有‘重大题材领导小组’在幕后监控。具体的剧情还是请观众等播出时再看吧。”在问到最近的工作安排时,程前说近期自己一直在忙话剧《陪我看电视》的演出,而且与刘晓庆共同主演的《澄江情》也即将上映,目前该剧正在后期制作当中。 记者张少宣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