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文联副主席“创收”有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天天新报:文联副主席“创收”有方
2009年03月31日 10:44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前电视剧是可以有“原著”的,现在小说都是有“同名电视剧”的,从荧屏到书店,人们越来越辨不清鸡和蛋应该谁管谁叫娘,也越来越闹不清署名的“作者”和没署名的“写者”之间究竟谁是谁大爷。

  像文坛闹出的《杀出绝地》的纠纷。在从电视剧变成同名小说的过程中,出品人刘世杰也变成了小说的“第一作者”,而埋首耕耘的“第二作者”言美芳一度沦为“枪手”。枪手者,蔽其身,埋其名,功成身退,却未必名利双收——不是所有人都能忍受狙击手的寂寞的,然而,“文坛枪手”却是追名逐利的产物。荣名厚利,虽然“求之不可得”,但也从来都是“缺之不可免”的。

  “贵”为“贵州省文联副主席”的刘世杰,虽然有权有势,但在文坛上并无成就。世上永远不缺附庸风雅之人,他们心眼里未必瞧得起“纯知识分子”,可也都是想和“知识”沾点边的。一个附庸风雅之人如果不缺利,必然图名,于是就有了刘世杰找人雇“枪手”这样的事。

  “不贵”如言美芳者,付出了劳动却并没有换回应得的尊严和荣誉:署名权被剥夺,稿酬只获8000元。她以为只要付出了劳动就可以名利双收,可是名与利这两件东西从来都不是twins,非但下不了双黄蛋,可能还会鸡飞蛋打。她诉诸法律的行动惹得刘世杰颇为不满,认定了她是炒作,而炒作必然是为了图名。在刘世杰看来,既然给了你利——8000块钱,你就不能再要名了。但在言美芳看来,除了尊严之外,还得归结在这8000块钱上,就算是稿酬,是不是也得按市价算?

  可是,我们忍不住想了一想,名与利这两件好东西得用踏实和勤奋去换才是正道,现在,它们怎么成了可以等价代换的商品了?徐雯怡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