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剧美化帝王惹争议 朱棣是历史第一明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历史剧美化帝王惹争议 朱棣是历史第一明君?
2009年04月14日 15:58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朱棣秦孝公成明君代表

  历史剧美化帝王惹争议

  在《大明王朝》《贞观长歌》等几部大制作电视剧之后,冷清已近2年的历史正剧市场最近又火热起来:《大秦帝国》网络播出余热未消,央视8套播出的《郑和下西洋》收视率也急剧暴增。细心的观众注意到,这些电视剧中,都少不了一个“勤政爱民,直面创新,不以大臣直言敢谏为忤逆”的帝王主角。

  朱棣是历史第一明君?

  《郑和下西洋》可能给观众留下印象最深的并非名垂史册的郑和,而是他的主子永乐皇帝朱棣,因为在剧中,这个角色的戏份绝对可以和郑和平分秋色,而“老戏骨”唐国强的精湛表演,又为朱棣增添了几分王者霸气。对于这次扮演的皇帝朱棣,唐国强曾做过这样的评价:“我很佩服他,他有反潮流的精神,有气魄且想干大事。”

  虽然朱棣在历史上功过参半,并有“瓜蔓抄”“诛十族”等诛戮恶名,但在剧中,他勤政亲民,虚心纳言、宽宏大量的形象着实让人敬佩。剧中,朱棣苦口婆心地争取解缙、夏元吉支持自己解海禁政策的情形,给人留下一代明君励精图治、思想开明的深刻印象。对此有网友评论道:“看了他身着黄金锁子甲的扮相,雄姿英发,威猛霸气,顿时让人热血沸腾。朱棣武可安邦,文可治国,绝对的千古一帝!”在电视剧的影响下,有网站做了“谁是历史第一明君”的调查,超过半数的网友把票投给了朱棣。

  秦孝公励精变革成“巨人”

  不久前大热的《大秦帝国》第一部《黑色裂变》,虽然主要讲述“商鞅变法”故事,却同样塑造了一个励精变革的仁君形象——秦孝公。剧中,他有着与商鞅近乎相等的“男一号”戏份。近日,秦孝公的扮演者侯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秦孝公:“商鞅身后如果没有站着这样一个巨人,给他做一个坚强的后盾,一介布衣怎么可能从魏国到秦国去变法呢?”

  侯勇认为,秦孝公实际是一个内心情感丰富而又乐于纳谏的帝王。“任何一个男人,只要有舞台,都愿意去展现自己,但是秦孝公知道商鞅有才华,所以他把这个舞台拱手让给商鞅来变法,他的隐忍、胸怀,叫双肩担道义,胸襟宽似海。他双肩担的是秦国的励志图强。秦孝公不搞阴谋,他是以巨大的人格魅力感召所有人,他要去稳住老权臣们,又要去求新变法,他是在感召所有人跟他一起驾着秦国的马车一起往前走。这个人的胸怀太大了,如他一样的帝王并不多见”。

  帝王脸上不宜过多贴金

  一时间,似乎每个皇帝都是圣主明君,这让人不禁联想到当年电视剧《雍正王朝》播出后,小说作者二月河对唐国强表演的评价:“他把雍正演得太好了,在我眼里和小说里,雍正没有那么好。”

  同样值得记忆的是,上世纪90年代末期,古装历史剧几乎占去荧屏半壁江山,但从2004年起,便开始转衰,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这一问题时表示,观众对被“贴了金”的帝王形象产生审美疲劳是其中一大原因,“历史剧中,帝王形象往往过于脸谱化和英雄化,容易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

  不少网友认为,现在演员演戏,往往都会着力寻找自己扮演角色“人性而崇高”的一面,但这绝非是解释把朱棣、康熙、雍正、乾隆塑造成明君的理由,“他们实际只是封建社会的帝王,他们秉持的不过是‘天下之大莫非王土’的‘家天下’观念”,“帝王的脸上,不该被贴上那么多层金。”

  记者 孙欢 实习生 贺欣

【编辑:张中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