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张艾嘉:林奕华能读懂我,鼓励刘若英争取幸福

2008年12月10日 15:33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理想与现实的抗争、生活与生存的矛盾,表面光鲜的白领背后的辛酸苦辣将随着舞台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的上演,被一一展现在人们眼前。昨日,“香港鬼才导演”林奕华率主演张艾嘉、郑元畅、王耀庆等来沪,为即将于后日晚在东方艺术中心的首演造势。谈起足足迟到了七年的合作,林奕华和张艾嘉都唏嘘不已,“张姐”更是在接受采访时感慨:“只可惜不能跟他谈恋爱。”

  【谈合作】

  “林奕华是读懂我心灵的人”

  《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是张艾嘉蛰伏20年后首度回归舞台的作品,在被问及该剧对她最大的吸引力时,张艾嘉毫不犹豫地说了三个字:“林奕华”。“我们的关系从最初的普通朋友到成为时常聊天的朋友,再到无话不谈彼此可以分享灵感的朋友,这个过程是潜移默化的,却也是冥冥中注定的。林奕华是那个可以分享我的文字、读懂我心灵的人。”

  除了艺术上的“心有灵犀”,两人平日的喜好和口味也是“不谋而合”。张艾嘉说:“难怪当初刘若英和林奕华合作舞台剧《半生缘》时曾无限感慨地对我说,只可惜不能跟他(林奕华)谈恋爱。”

  【谈舞台】

  “仿佛天生就该站在这里”

  舞台对于张艾嘉来说就像一块家常地毯,她仿佛生来就该站在那里。阔别舞台20年的张艾嘉,在被问及再度登台有无压力时,毫不做作地直言:“没压力,也不感到紧张,就是怕记不住台词。林奕华一直鼓励我,说只要站到那个位置就能全想起来了。后来当我站上舞台时,就真的都想起来了。”

  林奕华也忍不住告诉记者,《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最初的四稿和最后张艾嘉改的第五稿大相径庭,“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成熟度,而这取决于张艾嘉的人生经验。我们之前的四稿都是20多岁的编剧写的,经过‘张姐’改过之后就真的不一样。”

  对于张艾嘉的舞台功力,林奕华说:“她在剧中饰演的女老板被‘下属’评价为‘一条华丽的蛇’。”

  【谈徒弟】

  “鼓励她主动去争取幸福”

  事业发展到巅峰时期却突然退居幕后,其实不过是张艾嘉为了家庭甘愿调整人生方向的举措。“家庭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是重要的,我当初之所以从台前转做幕后,也是为了孩子,错过了孩子的成长是无法弥补的遗憾。”

  然而,为了家庭冒着可能从此离开舞台的危险,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张艾嘉坦言自己是幸运的:“导演这一职业并不需要我完全脱离于舞台或电影,这也为我重新站在演员的位置上做了很好的铺垫。”

  已经成立幸福家庭并有儿女绕膝的张艾嘉,在谈及仍孑然一身的徒弟刘若英时坦言:“我从不干预她的私生活。我一直鼓励她主动争取幸福。”

  【寄语】

  浮躁的快餐文化

  面对如今如火如荼的选秀比赛以及从这些赛事中涌现出的一批又一批“一夜之星”,张艾嘉颇为感慨地说:“生于这个时代的孩子们不知是福是祸。如今的时代变化很快,快餐文化的涌现让整个大环境变得越来越浮躁。在人们的审美取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如今,越来越多的选秀明星在一夜成名之后却不知将来的路在哪里。这就好像一首好歌在我们那时候能红五到十年,在如今能红五到十周的已经算佳作了。”

  谈及如何应对这些现状,张艾嘉还是寄语后来人:“还是要有真本事,拿出站得住脚的作品。没有一个演员不想红,但任何一个演员都不想自己仅仅是颗流星,在娱乐圈一闪而过,所以要想‘生存’还要靠实力。”

  本报记者|朱渊|文|齐琦|摄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