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演下岗女工头发蓬乱 蒋雯丽:没觉得在扮丑(图)

2008年12月18日 11:2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蒋雯丽在《立春》中的龅牙歌唱家形象。



    蒋雯丽认为《深呼吸》中女性形象充满生命力:“我自己也是一直在通过工作照顾家人,觉得很愉快。”

  近日,北京电视台播放了环保题材电视剧《深呼吸》,蒋雯丽在剧中头发蓬乱,脸上还带着“高原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蒋雯丽却否认“扮丑”一说,大赞劳动中的女性之美。曾在水厂工作过的她对水污染深有体会,还经常教育孩子节约用水。

  角色 她们像毕加索的画一样美

  新京报:《深呼吸》剧中的下岗工人肖秀萌以卖海螺来维持生计,听说你也是在青岛特意去观察了特定人群的生活?

  蒋雯丽:这是我第一次演最底层的劳动妇女,是我演过的角色里最草根的。我体验生活的时候去他们的菜市场,一大早4点多钟,很多女性背着大麻袋———我觉得应该都是男人干的活。她们就这样做着,谈笑风生。虽然她们穿的衣服很一般,而且4点多钟朦胧的晨光中看不清她们的脸,但她们散发出的热情,特别像毕加索的画《海边奔跑的女人》:粗壮的大腿,充满了生命力。我觉得劳动的人是最美的,我自己也一直在通过工作照顾家人,觉得很愉快。

  新京报:和肖秀萌一样,你之前也曾经在自来水厂工作过,那时候有什么样的体会?

  蒋雯丽:我在水厂工作过,我知道整个水加工的过程。我小时候生活在安徽蚌埠,家就在淮河边。那里污染很严重,因为很多工厂建在河边,总在排放污水。我印象特别深,从小我们家的水都是我爸爸用活性炭一滴一滴地滤出来的。我身边其实就有很多亲戚得癌症去世,我觉得这些跟污染的水源有关。当年的经历让我认识到水像生命一样重要,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开了水龙头就不关。我的小孩挺小的时候我就和他说,地球上的水很少,我带他去新疆的戈壁、沙漠,告诉他那个地方之所以没有任何植物就是因为没有水。所以他每次刷牙的时候都是冲一下马上就关,洗脸也是。

  形象 有些戏睡觉都画着睫毛膏

  新京报:媒体评价,这是你继《立春》中演王彩玲之后,又一次“扮丑”。听说为了演好肖秀萌,你还特意用一种膏状物来加速皮肤晒黑?

  蒋雯丽:这个戏是3年前拍的,一直没播,比王彩玲那个角色要早。《立春》是彻底认不出我的样子来。这个还能认出是我。

  我没觉得我在扮丑。我去体验生活的时候发现那些卖海鲜的女性脸都红扑扑的,有点像高原红,农村女孩子一般都会有的。我让化妆师在脸上打上这种高原红,还又多点了些雀斑。我本来脸上就有雀斑,更真实更生动一点吧。很多服装也都是服装师从当地卖海鲜的人那里收集来的。其他就没有了。因为我本身的气质比较城市化一些,人家一看还觉得像个老师什么的,所以我需要自己在外形上做得比较靠近她们,否则演出来很不像。

  新京报:在“扮丑”上,你有什么忌讳吗?

  蒋雯丽:我后来才了解到,很多演员演戏还要考虑到自己的形象。我从来不想这些,可能想法不一样吧,我也不去说别人应该不应该。我只要演戏,首先想到的就是怎么把这个人物演得像。我有时候看有些戏里面,睡觉都画着睫毛膏,我就觉得很不真实。

  新京报:似乎很多女演员都认为“扮丑”是摆脱“花瓶”定位的方式,你认可这种说法吗?

  蒋雯丽:我本来就不是花瓶。有些明星是作为偶像,突然演了一个破坏自己形象的,大家都觉得她是演技派了。我觉得偶像想变演技派也是一个好事,因为偶像随着自己的年龄增长就会失去一些偶像效应。成为演技派的演员,当然生命力会长久。我最喜欢的女演员是梅丽尔·斯特里普,她其实也演过不好看的角色,本身长得也不是特别好看。

  家庭 儿子也想演戏

  新京报:你在拍戏的时候都会带着孩子,他会不会自己也想演一下?

  蒋雯丽:我在这个戏中收养的小男孩是制片人的儿子演的,他们平时玩得很好,他就跟导演说:“能不能也让我演?”但没有他的角色了。

  新京报:现在你自己也当了导演,顾长卫导演会给你一些建议吗?

  蒋雯丽:刚开拍的第一天他去了,提了导演应该注意什么,第二天就走了。生活中我们很少会讨论工作的事情。

  奶粉

  尽量别代言功能性产品

  新京报:前一阵因为“奶粉”代言的事,很多明星都陷入尴尬的局面,这件事对你有影响吗?

  蒋雯丽:没有给我带来多少影响。我觉得明星也不可能去喝婴儿奶粉,无法去鉴定这个东西。厂家有这个需要,明星为了生活利用知名度,也是正当收入,也不是偷人家的抢人家的。作为我自己来说,我尽量不去代言功能性比较强的东西。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实习生 熊寥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