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洞天回应"代之论":没有第六代,贾樟柯是特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郑洞天回应"代之论":没有第六代,贾樟柯是特例
2009年01月12日 09:10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研讨会与会人员大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92年,在吴思远、李行等一批资深电影人的倡议与努力下,首届海峡两岸导演研讨会在香港举行,为共谋华语电影繁荣发展的导演找到了交流平台。昨日,第十届海峡两岸电影导演研讨会在香港举行。内地导演田壮壮、冯小刚、何平、陆川等,台湾导演侯孝贤、朱延平、魏德圣、林书宇等,香港导演陈可辛、尔冬升、许鞍华、王晶等济济一堂,座谈华语电影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内地导演“五代”之后是“无代”

  关于“第五代”电影人的讨论,是昨日的研讨会回顾内地电影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被主持人文隽请上台的第四代导演郑洞天,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关于内地导演“代之论”的新说法。郑洞天指出,内地导演的“代”之论在六代之后应该已名存实亡。他列举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实例:“去年,内地拍了406部电影,其中只有不到60部电影是出自我们导演协会登记在册的290名会员之手。”剩下340多部电影的导演是谁,郑洞天不认识,连内地导演协会会长黄建新也不认识。

  据郑洞天回忆,1984年,在建国35周年的一次纪念会议上,同时放映了陈怀恺的《李自成》和陈凯歌导演的《黄土地》,“直到现在,也没有人能够解释为什么会同时放映那两部作品。大家都没有意识到这是一对父子的两部新作。”但那一次的放映,让与会的电影人和专家学者开始思索关于内地电影一个传承的问题。“《李自成》是陈怀恺最大规模的电影,但还是感觉叙事比较旧。反观陈凯歌的《黄土地》,则给业内人一个全新的电影视角,让我们发现原来电影还可以这么拍。从父子俩的差距,我们开始研究一代代电影人之间的传承。而后非常有意思的是,这些导演之间都能形成‘师徒’。陈怀恺、谢晋他们那一辈导演,曾经在电影学院给我们这一辈上过课,而我们又教了陈凯歌他们。再往上推,郑正秋、蔡楚生他们那一代也‘教授’了第三代电影人一些东西。”这样的师徒门派承袭关系并没有发生在第五代和所谓的第六代电影人之间。

  郑洞天还认为,第六代出现于内地电影向市场化转型的时代,他们的作品不似第五代响亮而整齐地一股脑儿出现,“第六代里的‘特例’就是贾樟柯,因为他的电影能找到国际投资并且全球发行,所以他还在坚持自己想拍的东西。”

  对于郑洞天提出的观点,早报记者昨日特别采访了被归为第六代的陆川。他也认为,把自己和徐静蕾、宁浩等划到“六代”之外会比较合适,“我们属于‘无业游民’吧,因为我们的电影可能更多是从市场出发。不像贾樟柯、张元、路学长他们,坚持个人风格更多一些。”把自己放在“无代”的位置上,陆川觉得可能更有利于内地年轻导演的发展,“我们是还没到该总结的一群人。因为要投放市场,我们的电影存在多样性的可能,我们在做的是为未来的中国电影打下基础。”

  冯小刚总结贺岁片要素:喜剧、话题、品牌效应

  从主持人文隽到为回顾篇总结发言的吴思远,再到谈及内地市场30年发展的谢飞,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冯小刚的《非诚勿扰》。昨日下午,刚赶到香港的冯小刚被文隽请上了台。能在混战的12月贺岁档脱颖而出,一方面自然是冯小刚多年贺岁片的“经验”让他找到最适合观众口味的电影。另一方面,这一次冯小刚也颇有放手一搏的念头:“《梅兰芳》的提前上映打乱了很多计划,然后《赤壁》也提前,我那时候想过,如果实在躲不过去,我们就跟《赤壁》同一天上。”

  “3亿元票房”对冯小刚来说也是个意外,不过他坦言,一开始,他就打定主意得让《非诚勿扰》票房实现至少1.5亿元。“《天下无贼》、《夜宴》都有点‘尝试’性,最后算下来没赚什么钱。所以我想2008年该拍一部成本不高但票房不会差的贺岁喜剧。”细细算了笔账,冯小刚说《非诚勿扰》实际拍摄花了4300万元,宣传费在1700万元上下,“如果要让华谊兄弟赚钱,《非诚勿扰》至少得拿1.5亿元的票房才不亏。”

  当2008年12月贺岁片档期“乾坤大挪移”时,冯小刚心里有两套方案:“要不就押后,跟《赤壁》同一天上,否则你比它只早没几天,到时候放映空间还是得被《赤壁》全占了。要不就是我们提前四天,但这样做,我就对不住《叶问》和《女人不坏》了。我前几天看了《叶问》,真的是一部很好的电影,但因为挤在贺岁档,放映厅不够,票房到现在只是接近1亿元,如果像《画皮》那样放在其他档期,票房会比《画皮》更好。”

  听冯小刚这么说,主持人文隽适时地插话道:“内地的贺岁档战线越来越长,2008年更是从10月底就开始贺岁,一直要到次年的情人节,会不会有滥用‘贺岁档’之嫌?”“的确有点长,因为很多电影要找一个宣传的由头。”冯小刚说,“而且很多内地观众习惯在年底做突击消费。”总结适合贺岁档的电影,冯小刚认为主要有三点:“首先还是得针对过年的喜剧;其次得是有话题性的电影,《叶问》的不成功也在于它话题性太少;第三,贺岁电影得有一定的品牌效应。”记者 刘嘉琦

【编辑:李季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