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自我感觉像"白岩松" 自爆被家人催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贾樟柯自我感觉像"白岩松" 自爆被家人催婚
2009年03月06日 11: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贾樟柯和赵涛在威尼斯电影节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由贾樟柯执导的在61届戛纳电影节正式参赛的《二十四城记》定于3月6日在全国公映,昨天贾樟柯携女主角之一赵涛和男主角陈建斌出席了首映式。贾樟柯透露,之所以选在这个档期是希望在“三八妇女节”之际借影片向所有平凡的却在大时代背景下无私付出的女性致敬;而他的妈妈却在为儿子的婚姻大事着急。

  -拍这部电影

  让我感觉像“白岩松”

  《二十四城记》讲述了1958年一家东北的军工厂内迁西南。贾樟柯表示,“无论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经历这个时代的个人是不能被忽略的,《二十四城记》里有8个中国工人,当然这里面也一定会有你自己。如果能唤起部分人共同的那段记忆,我骄傲。”

  电影中记录了每个人物的真实经历,由导演贾樟柯亲自访问,吕丽萍扮演一位年过七旬的老“420厂”职工,她在受访时面对新员工化妆时的不解、回忆当年经过三峡丢小孩时的声泪俱下,充分展现了一位有着辛酸经历的老工人形象;陈冲扮演的“厂花”历经岁月的变迁成为了大龄单身女人,她谈起现实时的伤感与对回忆往事时的快乐对比鲜明。“80后”赵涛的母亲是“420厂”的女工,这位出生在新时代的时髦女青年,面对母亲工作的艰辛时流露出无尽的悲伤。三个女人的虚构故事和五位讲述者的亲身经历,共同组成了这部电影的内容。

  贾樟柯表示:“当代电影越来越依赖动作,我想让这部电影回到语言,‘讲述’作为一种动作而被摄影机捕捉,让语言去直接呈现复杂的内心经验。不过这种拍摄手法尝试,我客串记者身份,有时晃然觉得自己就像白岩松,在做访谈节目。”

  -导演自曝

  曾遭陈建斌婉拒

  从横店赶回北京参加首映式的陈建斌,昨天却在现场受贾樟柯“埋怨”,贾樟柯表示陈建斌“耍大牌”,起初婉拒了这部电影。陈建斌马上为自己辩解,当初在接到导演的邀请时是婉言谢绝了的,因为尽管看上去演员只是以片中人物的身份,更多地以独白的方式阐述他们的境遇,但是表演起来其实难度极大,陈建斌说:“从技术的角度,表演没有任何问题,情绪的表达、肢体动作都没问题,但是我们和真实的工人放在一个影片里,以同样的方式处理,我觉得我是绝对‘演’不过工人的。”

  对于剧中演员的出演,贾樟柯很满意:“陈冲有生动的肢体语言,吕丽萍老师表演节奏自如,赵涛情绪处理很到位,尤其郑重感谢陈建斌,他当时被剧本打动了,决定接下这个角色。电影中他讲述的部分加入了许多他自己亲身经历的成分,这很可贵。正是他们优秀的演技,让这部电影才完整。”

  -母亲着急终身大事

  有意思的是,昨天的采访现场一直不离开贾樟柯的“终身大事”,原来在这部电影首映前,曾传出贾樟柯今年要结婚的消息,记者们对于传闻中的当事人赵涛和贾樟柯分别“围追堵截”,贾樟柯说:“我母亲比任何人都着急我的终身大事,现在还没订。”赵涛更是顾左右言他:“我也不知道这种传闻因何而来,我想也许是因为我和贾导合作时间比较长,让大家有这种误会,但其实我是贾导工作团队里时间最短的一位,虽然已经八年了,但比起其他人来说,我的资历算是小辈了。”李彦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