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小柯谈<北京欢迎您>不大气:中国式大气是上善若水

2008年08月05日 17:05 来源:新文化报 发表评论

  本期人物:小柯

  原名柯肇雷,著名音乐人,词曲创作者,音乐制作人。10岁开始学习钢琴,1990年~1994年开始组建乐队,潜心创作。1999年为中国首部偶像剧《将爱情进行到底》创作、制作音乐,演唱片头曲《遥望》。2002年成立北京钛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着力推荐并制作全能型音乐新锐。此外,小柯曾创作多首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并为多名歌手担任音乐制作人,其作品有:《失踪》(林忆莲)、《最熟悉的陌生人》(萧亚轩)、《原不原谅》(张学友)、《最爱这一天》(那英)、《奇迹》(满江)等。

  “迎接另一个晨曦,带来全新空气……北京欢迎你,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由成龙、李宇春、王力宏、林志玲等百位明星演唱的一首《北京欢迎你》,在大街小巷迅速传唱。昨日本报记者通过电话专访了《北京欢迎你》的曲作者、著名音乐人小柯。

  大约是接受了很多采访,小柯说自己既亢奋又疲惫,“我写这首歌的时候,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要和林夕一起为奥运做点事。”至于这首歌红火的原因,小柯把它形容为一个词,那就是“上善若水”。这个词也成功地反驳了网友关于这首歌不够大气的批评。小柯说:“好的歌曲有两种,一种要有传唱性,一种要有艺术性,但它们都要‘上善若水’,才有中国精神,才有奥运精神。”

  这首歌“不够大气”?

  中国式的大气是上善若水

  《北京欢迎你》红了以后,各种评论也应运而生,赞美的声音虽然高,但也不乏批评声。

  记:很多人说《北京欢迎你》不够大气。

  柯:那要看怎么定义大气。我觉得很多中国歌迷都被好莱坞式的那种大气影响了,他们觉得一首歌豪情高涨,具有煽动性,再加上波澜壮阔的交响乐伴奏才是大气,剩下的都归于小情调,其实咱们中国人的大气从来不是这种。

  记:那中国的大气是什么呢?

  柯:用一个词来形容,应该是“上善若水”。水是非常柔软的东西,它不受任何形体的拘束,可以奔腾着咆哮,也可以是涓涓细流。在创作音乐的时候,我总是努力地靠近这个词。

  记:《北京欢迎你》是一首“上善若水”的歌?

  柯:(笑)希望大家有这种感觉。

  记:你会不会上网看大家的评论呢?

  柯:经常看。很多网友的评论都很有想法,我会根据他们的评述修正我自己的概念和想法。

  Q:能否上奥运会开幕式?

  A:《北京欢迎你》比较适合闭幕式

  很多人都支持《北京欢迎你》成为奥运主题曲,并最终选入奥运会开幕式,但小柯认为这首歌应该放在闭幕式才能清晰地表达出歌中的精髓。

  记:很多人希望这首歌能被选入奥运会开幕式。

  柯:我觉得能为奥运会做一些事就好了,而且这首歌已经足够有吸引力了。

  记:您自己觉得这首歌适合放在哪里呢?

  柯:闭幕式吧。虽然“欢迎你”好像应在开幕时说,但放在闭幕式上才能显现出中国人好客的个性。

  记:为什么这么说?

  柯:你想啊,奥运会结束了,但是北京仍然敞开着大门欢迎世界各地的客人,这不正是中国人的性格吗?就好像去人家串门,临走的时候主人都会说:“常来啊!”这首歌应该是这样的意思才对。

  Q:喜欢哪位歌手?

  A:张靓颖是中国难得一见的优秀女歌手

  身为音乐人,但小柯并没有音乐人的矜持,也有自己钟爱的歌曲和歌手,他说音乐面前人人平等。

  记:有没有你特别中意的奥运歌曲?

  柯:我喜欢《站起来》。这首歌很有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既有主题性又有奥运特色,而且非常向上,旋律和歌词都很好。

  记:孙楠是不是很适合唱奥运歌曲呢?

  柯:孙楠是一个好歌手,但适不适合也不是我说了算(笑)。其实如果说我自己喜欢的歌手……应该是张靓颖吧。她的声音太好听了,既大气又动听,能够把一首歌的感情诠释得很好,是一个难得的演唱者。

  记:可张靓颖是一个选秀歌手……

  柯:很多人对选秀歌手太偏见了,张靓颖的声音非常完美,音乐面前人人平等,她是中国难得一见的优秀女歌手,我希望她能够成为奥运会上的歌手。

  Q:什么才算是真正的好歌?

  A:喜欢听但说不出来它哪里好

  小柯自从在乐坛走红后,似乎写的每一首歌都很流行,他自己也说,好歌的标准之一就是要具有传唱性。但同时小柯带上了音乐人的骄傲,他说有艺术性才是真正的好歌,只是并不适合《北京欢迎你》这个意境。

  记:你的歌一直都很有传唱性。

  柯:这是我定义的好歌的标准,当然我写的也不都是有传唱性的歌。在写《北京欢迎你》的时候,我曾经想过把它写得很高雅,但最终没有那么做,我希望这首歌有传唱性。

  记:好歌的标准是传唱性强?

  柯:不是,好歌的标准有两个方面:第一是传唱性强,大家一听旋律很上口,也是一般意义上的通俗歌曲。第二种好歌,是大部分人都喜欢听,但听完说不出来它哪里好。这种歌其实是真正的好歌,但比较高雅,比较有艺术性,可能不是那么容易流传开来。我曾经想过这样写《北京欢迎你》,但最终没有这样做。我想写一首能够在大街小巷都能听的歌,如果太艺术了是做不到的。

  记:最终您成功了。

  柯:谢谢,这还谈不上成功。但歌曲成功与否没什么重要的,奥运成功才重要。本报记者 殷维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