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制作人走穴渐"明星化" 林隆璇:作词作曲收入跳水

2008年09月18日 15:07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唱片圈不景气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受到“牵连”的除了歌手之外,想必就是幕后的那些作词作曲者了。昨天下午,由SMG新娱乐、LOVERADIO主办的“燃情麦克风”在东视剧场迎来了最终的巅峰之战,记者在现场发现了黄大炜、林隆璇等著名创作人和制作人的身影,他们又是来担任评委,亲眼见证“K歌之王”诞生的。与台上的比赛选手相比,评委们的“明星效率”显然更胜一筹。

  光靠作词作曲,收入下降明显

  不可否认,歌唱比赛除成就了无数明日之星外,也让无数曾经的幕后推手走到了台前。著名音乐人李伟菘曾来沪担任“2008我型我秀”的嘉宾,他见到同时出现在现场的袁惟仁等幕后推手后惊讶地说了一句:“怎么我们都出来了?”他笑言,以前以为退居幕后就可以安居乐业了,没想到大家都出来了。李伟菘的话看似很俏皮,但他的确也道出了很多制作人的无奈。同为著名的音乐制作人,林隆璇自然深有体会。“现在几乎没有了CD收入的来源,所以专职的作词作曲人就越来越少。”随着唱片市场的不景气,制作人的经济收入也每况愈下,除了给一线大牌创作歌曲还“有利可图”外,为一般歌手操刀收入非常微薄。“跟以前相比,的确少了很多很多。”记者一再追问具体的下降比例,林隆璇三缄其口。

  参加选秀、担任评委来“自救”

  相同的道理,幕后的舞台越来越狭窄,“高手们”自然不甘寂寞。搭上选秀比赛的顺风车,完全展露在公众面前成了他们的“自救”方法之一。一时间,“制作人明星化”一词立刻流行了起来。

  “型秀”队员黄中原在台湾地区同为非常有名的音乐制作人,今年他来到型秀圆自己的音乐梦想,同样引起了诸多议论。从《超级星光大道》的评委席走到了《我型我秀》的嘉宾席,黄小琥的出现也有开发内地市场的想法。而当她意外获悉黄中原是参加比赛的队员时,她笑说:“我觉得他这是在浪费时间!”

  不仅因为黄中原已是40岁“高龄”,黄小琥指出,黄中原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在音乐创作上,写出更好的作品给世人,而不是在型秀赛场上跟年轻人竞争本就有限的机会。但也有声音指出,黄中原的参赛又何尝不是一种“制作人明星化”的尝试方式,与黄韵玲、黄小琥坐在评委席和嘉宾席上到内地“淘金”的做法显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本报记者 闵慧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