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话剧《发廊童话》演绎洗头妹的生活哲学

2008年08月11日 17:2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与其期待剧情的峰回路转,不如耐心回味洗头妹、庄稼人与大款之间充满人生哲理与象征意趣的对话。昨晚在话剧中心上演的话剧《发廊童话》,体现了作家王安忆在编剧时注入的文学性和思辨性。她在观看了昨天的演出后表示,在现场与观众“短兵相接”听反应效果,这种感觉很好。

  最好当“寓言”欣赏

  如预设该剧是现实主义戏剧,就会影响你的观赏期待值。当作“寓言”来欣赏将更能体味出作者的用心。该剧四个角色几乎无论身处何种社会条件、文化背景,无一例外都是“哲学家”。该剧讲述了大款破产寻死前踏入发廊洗头,却付不出8元钱埋单。洗头妹妙妙、玛丽以及与妙妙的农民男友吉姆,坚持讨债。大款唯有拿出手机抵债。妙妙打开手机,帮大款接了一个电话。意外的喜讯使得大款解套。为了感谢妙妙带来的好运,他答应带这个喜欢有美妙梦想的洗头妹参加一次化妆舞会。化妆舞会使得大款与妙妙走得更近,激发了妙妙对有钱人及其生活状态的梦想,甚至期待有朝一日能嫁给大款。吉姆“只想自己能做的”观点,更使得妙妙嫌弃他“不敢想”。可是,当同样来自乡村的玛丽告诉妙妙,正由于她不想要吉姆,所以玛丽准备与他结婚时,妙妙又生气了。最终,大款带着妙妙参加化妆舞会,结果发现舞伴是大款撮合的吉姆……

  简单生活与追求幸福

  该剧第一次出现“青菜豆腐”是在大款于发廊“被救”后,向其他三位挣扎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介绍有钱人的生活状态:“那个在饭店里点青菜豆腐的人就是大款。”另一次出现“青菜豆腐”与“海鲜大餐”的重大时刻,就是玛丽告诉妙妙自己要嫁给吉姆之前。洗头妹玛丽告诉妙妙:“只有一份人生……好比面前一大桌的菜,你吃得下的只是一人份。海鲜是一人份,青菜豆腐也是一人份。”妙妙答:“一个吃腻了海鲜的人吃青菜豆腐和一个只能吃青菜豆腐的人吃青菜豆腐,是不同的。”玛丽继续说:“既然总归是青菜豆腐,又何必绕海鲜那么大的圈子呢?”妙妙笑说:“你简直成了哲学家。”玛丽在“对海鲜无所谓了”之后,补充“我只想嫁个老实人……对不起,是你不要吉姆……到头来,不还是青菜豆腐,不如早些要了,省得走弯路了。”

  妙妙不知道“辛迪瑞拉”就是灰姑娘,大款却觉得深夜12点是他走进发廊改变命运的时刻。他一再告诫妙妙:年轻人总在追求生活的丰富多彩,实际上最幸福的生活就是最简单的生活。然而妙妙是难以体味这位先生的“深刻”的。事实上,三个从农村来的年轻人,都不会理解这个道理。

  女人是美妙的麻烦

  妙妙与玛丽代表了两类不同的女性。妙妙,美丽单纯有梦想,与其自食其力,不如直接通过嫁大款“直通”梦想的生活。因此,这类女性一定“美妙”,却很可能有“麻烦”。玛丽,则是取了一个洋名的乡下妹子,在妙妙面前扮演“英雄落难”的“平面模特”,实际上去另一家发廊打两份工。在嫁人的时候,她表现出很实惠的想法:“老实人,对我好就好。”但是,当吉姆最终与妙妙和好后,她也不排除征服大款的念头。因为她在与大款“联手”撮合妙妙与吉姆之际,感觉自己就要爱上吉姆,却必须止步是“吃亏”的事情,因此要求补偿:“我绝不会在12点敲响的时候离开!要想撵我走,没门!”大款感叹道:“女人,真是个麻烦,可是,那是多么美妙的麻烦啊!”一句话,概括了两种女性。 本报记者 朱光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