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麦霸”综艺节目统领荧屏 “选秀”热潮退去

2008年12月01日 14:17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当选秀已不足以代表“平民品牌”,各地方电视台纷纷推出比选秀更显平民性的 “卡拉OK竞技”,不要求有“海豚音”;不要求乐理知识……几乎零门槛的“全民麦霸”,即将取代2006年的选秀风潮,成为地方电视台新的娱乐风尚。今晚,浙江卫视热播节目《我爱记歌词》调整决赛时间,将与湖南卫视《挑战麦克风》首播第一期对碰。不过,这一波内地荧屏“麦霸潮”就如同2006年的“选秀潮”,仍是美国热播电视栏目的“山寨版”。

  麦霸节目一箩筐

  说是抄袭也好、借鉴也好,中国电视节目拷贝美国电视节目的速度越来越快了,曾经在内地火爆荧屏的 《幸运52》、《开心辞典》、《超级女声》等,无一例外地能从国外荧屏找到“母版”。不同的是,现在内地电视台的“创意引进”速度已基本与“母版”同步。2007年夏天,一档全新益智节目《SINGINGBEE(合唱小蜜蜂)》冲击美国荧屏,该节目凭超低参与门槛、简单的游戏规则、意想不到的笑料爆点及丰厚的冠军奖金迅速风靡全美。

  浙江卫视《我爱记歌词》的创意正是源于《合唱小蜜蜂》,浙江卫视媒介推广负责人孟女士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相比于湖南卫视的 《挑战麦克风》,《我爱记歌词》可能更接近美国原版,“我们将老百姓喜爱的卡拉OK式娱乐、近两年的怀旧风潮及风行全球的歌词记忆游戏相结合。”

  据悉,目前类似的节目还有广东卫视的《今夜唱不停》、山东卫视的《先声夺人》与江苏卫视的《谁敢来唱歌》。

  歌词、曲调看谁能记住

  《我爱》“全国麦霸城市对决”第二季青岛VS沈阳的总决赛原定于11月28日播出,据《我爱》制片人陈伟透露,推迟是由于26日直播期间的疑似“黑哨”事件,节目组临时决定加赛一场。因此,安排在今晚20:25播出,这一临时变动,使得一场荧屏“麦霸”对决不可避免地爆发,仅相隔十分钟,今晚20:35,湖南卫视备受“抄袭”质疑的《挑战麦克风》将首度亮相。

  《挑战麦克风》总导演洪涛不否认其灵感来自《合唱小蜜蜂》及热播的《我爱记歌词》。但是他也强调,“《我爱记歌词》比的是记歌词,我们比的是记曲调。”同时,《挑战麦克风》还设计了考核选手音准的 “MR麦”,以“MR麦”标准来决定选手是否入围。

  而《我爱》以“零门槛”PK“MR麦”,孟女士说:“歌词和音准都是麦霸所必需的。歌词比的是记忆,只要能记歌词,不管歌声多雷;《挑战麦克风》比的是音准,音准靠的是实力和天生的乐感。所以对选手而言,我们是零门槛。”对于“抄袭说”,《我爱》的制片人陈伟表示,综艺节目无论原创,还是抄袭,都尚无所谓版权保护中心,将来由“卡拉OK”模式衍生出来的节目会越来越多,“在这样的情势下,没必要去垄断。把节目做好,不断升级,便是最佳应对策略。”

  -新闻链接

  国内无法 国外严罚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电视节目制作专家苗棣,他表示:“《我爱记歌词》、《谁敢来唱歌》、《挑战麦克风》这三档节目大致形式一样,对国产电视节目创新不利……但是不违法,因为国内没有相关法律。”

  但是在国外却没这么简单。在一篇名为 《试论电视节目形式创意的法律保护》的文章中称,欧美地区对模仿、剽窃、抄袭、假冒等侵权行为在法律上量刑是与绑架罪等罪同等论处的,侵权人不仅身败名裂,还要招致巨额赔偿的处罚,这类处罚严重到能使很有经济实力的电视机构一夜破产,使有声望的影视人销声匿迹。

  竞报记者郭慕华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