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三聚氰胺”登《咬文嚼字》年度十大差错榜

2008年12月30日 10:46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央视主持人孙正平估计做梦也想不到,他在解说奥运会开幕式时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乐”读成了yuè,竟会登上《咬文嚼字》杂志评选的2008年十大语文差错的榜首。而在《咬文嚼字》新近开始的对热播电视剧语文差错的咬嚼中,《士兵突击》不幸首先中的,其平均每集有1.7个差错。

  【十大差错】

  “三聚氰胺”上榜

  《咬文嚼字》每年岁末都要评选当年的十大语文差错。今年他们破天荒地在全国设立了50个监测点,听人们读错的音,查报上写错的字,覆盖面是空前的。往年的十大差错都是错别字,但是这次却汇集了两个词条的读音错误。孙正平那一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yuè)乎”是对全世界几十亿人说的。《咬文嚼字》觉得影响太大,不收进去有点不近人情。

  《咬文嚼字》副主编王敏说,其实那个“乐”应该读le,表示快乐的意思。当然三聚氰胺也是今年最热门的词汇之一,但是《咬文嚼字》的编辑们却遗憾地发现很少有人将其读对。那“氰胺”应读第二声qíng和第四声àn。“我们这次选取的都是人们容易并经常出错的词语。因为总是循着习惯去使用了,有时也会望文生义,所以错误的流传面也就越来越广。”王敏说。

  【咬嚼电视剧】

  《士兵突击》字幕有错

  今年咬完《百家讲坛》十位主讲人之后,《咬文嚼字》已掉转方向,矛头直指12部热门电视剧。第一个应声倒地的是《士兵突击》。经过专家们的细致排查,他们捉住了28集《士兵突击》的48处错误,平均每集1.7处。《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昨天告诉记者,这些差错主要集中在荧屏文字上,比如将“坐月子”写成“做月子”,将“愣神”写成“楞神”,将“不像话”写成“不象话”等等。

  郝铭鉴坦言,这次对《士兵突击》还是宽容的,“我们纠出的都是明显差错,许多差错,只要能说得通,我们都不算在纠错之列。”据悉,接下来《咬文嚼字》还将“咬嚼”《五星大饭店》、《金婚》、《闯关东》、《奋斗》、《亮剑》等热门电视剧,咬嚼的结果将可能上报广电总局。

  【评网络怪字】

  不否定不推广

  最近一些网络怪字大热,比如“囧”和“槑”便是今年最热门的怪字。对于这一新现象,一向挑剔的语言文字专家却选择了包容的态度。王敏对本报记者表示,所谓的网络语言和火星文,说到底都是青年人为了标新立异而创造的,这本身也反映了一门语言探求创新的正常心态。

  “既然是一种正常的心态,我们就没有必要去否定,当然也没有必要去推广。”王敏认为:“正因为是出于求新求异的心态,才有了这些字,所以一旦新和异没有了,这些字的市场也就消失了。”王敏很乐意考察这些怪字的未来。记者 郦亮

  【链接】

  2008年十大语文差错

  1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乐lè错读成yuè。2“三聚氰胺”:“氰胺”应读第二声qíng和第四声àn。3“震撼”误为“震憾”。4“故里”误为“故裏”。5.“狙击”和“阻击”混淆。6“营利”和“盈利”混淆。7“其间”和“期间”混淆。8“望其项背”误用。9“存款准备金率”误写成“存款准备金利率”。10《红楼梦》“索隐派”误写成“索引派”。

编辑:李季】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