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春晚植入广告 张朝阳:我没给赵本山一分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否认春晚植入广告 张朝阳:我没给赵本山一分钱
2009年02月19日 11:2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总收入增长2.27倍的搜狐,因春晚小品《不差钱》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但搜狐CEO张朝阳表示,这并非植入性广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央视春晚上,植入性广告满天飞,赵本山的小品《不差钱》因为在结尾处几次提到搜狐,坊间甚至盛传赵本山拿了搜狐百万酬劳。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搜狐CEO张朝阳得知,赵本山此举分文未收,完全是因为两人私交甚好。为了把搜狐镶嵌到小品里,赵本山在央视春晚直播开始后、离自己上场前两个小时,冒险改了剧本。《不差钱》再度“捧红”了搜狐。

  搜狐另外一件很“红”的事情则是财报数据,2月9日,搜狐公布了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200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搜狐2008年全年总收入4.29亿美元,是2007年的2.27倍;净利润为1.59亿美元,是2007年的4.5倍;每股净收益达4.06美元。搜狐在2009年一开春就双喜临门,赢得舆论与资本的双丰收。

  “我没给赵本山一分钱”

  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央视春晚上任何一个植入性广告,几乎都没能逃过他们的眼睛。而被人们广泛讨论的是赵本山的小品《不差钱》,在最后一分钟里,赵本山和毕福剑一唱一和,把搜狐足足提了三次。因此,赵本山被坊间认为拿了搜狐百万酬劳。

  但张朝阳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赵本山这次一分钱都没拿,完全是看在朋友合作的交情上,才这么做的。”据悉,年三十那天,张朝阳给赵本山打电话,问他是不是可以在小品里“提携”一下搜狐,仗义的赵本山一口答应了下来。二者这么铁的关系,要追溯到去年年底,本山集团和搜狐达成了战略伙伴关系,随后,赵本山还把自己的官网落户到了搜狐。张朝阳透露,搜狐开始并没有要让赵本山免费做宣传的意思,“但是大叔为人就是这么实诚,他说以后大家互相帮忙吧,一分钱没要我们的。”

  把金融危机“倒”过来

  《不差钱》让搜狐成为春晚上除百度之外最红的互联网公司。媒体的追捧也离不开搜狐自身业绩的提升。张朝阳如此表述搜狐目前的发展:在金融危机当中搜狐和很多互联网企业一样,业绩还是比较好的,没有外债,现金流非常充足。

  “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我看到更多的是机会。很多人没机会出去玩了,更多人上网,更多人上搜狐了”——张朝阳确实是一个“颠覆性”人物!身为搜狐的创办者和经营者,张朝阳在外是搜狐代言人,在内是员工的精神领袖,在管理上,“张式太极拳”同样讲究四两拨千斤,发力于无形。在搜狐与新浪同台竞技时,面对无时无刻不在的质疑,张朝阳使出了一剂猛药——慢火烤全羊。张朝阳利用频频出镜吸引眼球,甚至大打出“绯闻营销”牌——不刻意追求一城一池的得失,实施技术驱动和产品导向的策略,逐渐将搜狐矩阵内的网站和用户进行整合。

  专心做互联网

  财报显示,搜狐2008年度的广告收入为1.76亿美元,而非广告收入则一举超出广告收入,总额达2.53亿美元。业内人士纷纷认为搜狐将偏离互联网的道路。但张朝阳表示,搜狐将会坚持并提高自己的“纯粹性和精准性”,搜狐会专心做互联网,跟随互联网成长而成长。

  对于自己的老对手新浪并购分众一事对搜狐的影响,张朝阳坦言,该事件对搜狐今年二季度的收入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新浪与搜狐的竞争明显分化。新浪坚持网络媒体和广告策略,而搜狐将坚持游戏、桌面(如输入法、浏览器)的策略,这意味着,双方所竞争的焦点已经有所转移,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将减少。

  谈及金融危机,张朝阳认为,在金融危机中,一个企业保持充足的现金流非常重要。他认为金融危机对互联网广告的影响不如实体经济那么多,预计互联网品牌广告的增长速度在2009年不会像2008年那么快,但仍然会有增长。

  张朝阳表示,2009年搜狐使用现金的方式包括继续回购公司股票、加大营销力度、增强技术和新游戏的研发投入。他透露,自从董事会批准动用1.5亿美元进行股票回购以来,搜狐已经使用了其中三分之一左右的额度。搜狐未来将加大回购力度,年内将用完剩余额度。

  另外,张朝阳还就日前的热门话题——3G牌照的发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搜狐目前的无线增值服务,包括彩信、彩铃等服务,尽管目前还没有产生很好的收入,但3G牌照的发放会使更多用户用手机上网,对搜狐而言是非常好的消息,搜狐也会继续探索新的模式。

  此前搜狐曾宣布计划将旗下经营网游业务的畅游公司剥离独立上市,但金融危机可能拖延该项目进程。张朝阳向记者明确表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一切都准备好了,时间就依赖于市场而定了,我们随时在等待着,如果有第一批IPO,畅游肯定会上。”(通信信息报 记者 廖庆升)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