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类电视节目继续"测谎" 广电总局否认有禁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情感类电视节目继续"测谎" 广电总局否认有禁令
2009年02月26日 16:47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浙江卫视首次将测谎仪引入情感访谈节目之后,江苏卫视3月1日将开播的节目 《证明》也将引入类似测试仪的“心理测试仪”,引发广泛质疑。

  昨日,有报道称,“广电总局对情感类节目中使用测谎仪或同类机器,从探讨的角度提出了建议。”

  记者昨日致电国家广电总局。广电总局社管司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没下过这种文件。”而《证明》也将会继续使用“心理测试仪”。

  追访电视台

  江苏卫视:“心理测试仪”继续使用

  江苏卫视故事类真人秀节目《证明》将于3月1日播出,其宣传片花中显示,该节目引入了“心理测试仪”Come(康姆),将测试仪套在被测者手上,根据被测者回答问题时的心率、皮肤、脉搏等状态,确定可信度。

  尽管江苏卫视负责人否认引入的“心理测试仪”为测谎仪,但这一机器所起到的作用与测谎仪类似。

  江苏卫视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他们并未接到广电总局建议节目慎用测谎仪的文件。

  浙江卫视:测谎仪已下岗

  浙江卫视情感访谈栏目《涛出心里话》去年就在节目中率先引入测谎仪,测试当事人所述情感,引发轰动,随后停用测谎仪。

  昨日,该节目负责人周女士则表示,确实接到相关部门关于探讨慎用测谎仪的建议,但这一建议并非来自广电总局,至于是哪个部门不方便透露。

  周女士介绍:“测谎仪只是栏目去年的探索。后来我们也意识到了测谎仪的不妥之处,所以逐渐减少其使用。我们这个节目已经俩月没用过测谎仪了。”

  众议测谎仪

  上节目属游戏性质

  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顾晓明认为,在节目中用测谎仪或心理测试仪,本身就带有一种游戏性质,不必担心其会引发多大的社会影响。

  被测试者自愿即可

  北京东友律师事务所朱律师表示,国家没有对测谎仪使用的明文规定,只要是在被测试者自愿的情况下进行,就不属于侵犯隐私权,也不会触及法律。

  不该用于测试情感

  有些网友认为测谎仪进节目的初衷是好的,但是更多的网友则持反对态度。

  网友“猪笨笨”的帖子就比较具有代表性:测谎仪不该用来测试人的情感,而且,测谎仪准确率不是百分之百的,容易对人产生误导。 实习记者刘佳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