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雷加安然辞世 曾列席延安文艺座谈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95岁雷加安然辞世 曾列席延安文艺座谈会
2009年03月12日 13:3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月23日是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发表67周年纪念日。3月10日下午3时30分,95岁高龄的曾列席延安文艺座谈会的最后一位作家雷加走了。他走得突然而悄无声息。雷加的女儿刘甘栗在电话里哽咽着告诉记者:“我爸爸走得太突然了,之前没有一点征兆,家里人基本没有任何准备。当天下午三点多,照惯例我们要扶父亲起床,喂他喝一些鸡汤。父亲坚持说不用,要自己起来。然后,就在挣扎起床的过程中,父亲去了。太突然了,以至于起初我们在他身旁都没有意识到他走了。”语音落,电话那头是刘甘栗的抽泣声。

  刘甘栗说:“虽然父亲身体状况令人担忧,但是他的思维一直都还很清楚,早早写好了遗嘱:要求丧事从简;要求把骨灰撒在他生长的鸭绿江上或是他工作过的长江上;希望他的作品能够对社会有积极的影响。”

  昨天下午,北京作协驻会副主席李青代表作协赶到通州雷加女儿家中慰问,并送去花圈吊唁。李青说:雷加原名刘涤,曾任北京作协副主席和名誉副主席。1962年调入北京作协筹备组任驻会作家、一级作家职称,历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中国作协理事、顾问。1937年开始发表作品,是“东北作家群”的主要代表之一。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创作了大量反映社会主义建设的各种题材的作品,是工业战线创作成就卓著的作家。作品《江河恋》获1980年“十月文学”奖,《北疆特写》获1983年“解放军文艺”奖,《半月随笔二集》获首届鲁迅文学奖荣誉。

  记者获悉,雷加遗体告别仪式定于3月13日上午10时在八宝山举行。实习记者林晨曦

  背景资料

  原名刘涤,曾用名刘天达。祖籍山东,生于辽宁丹东。1929年到沈阳读中学,九·一八事变后,随学校逃亡关内、曾参加上海一二·八淞沪抗战。1935年赴日本东京读书。1937年春回国,做过记者和编辑。次年春到延安,入抗日军政大学,并参加中国共产党。1938年入延安抗大学习。1939年起,在延安《文艺战线》、《文艺阵地》等刊物上开始发表短篇小说。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