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小崔说事》从"大事"说到"小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天天新报:《小崔说事》从"大事"说到"小事"
2009年03月17日 10:23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会已经圆满闭幕,我想到了有关两会中文艺界代表委员的一些话题。这也是我看了央视新闻频道《小崔说事》的启发。

  由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主持的《小崔说事》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把参加两会的代表请进“新闻会客厅”,已经成为每年两会期间的一个特色。如大学生就业和农民工的问题,都是今年两会的大事,“民为邦本,本固邦宁”。重民生,促和谐,是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重要工作。小崔利用节目资源,抓住这个关乎民生的话题,请来有关代表和委员与大学生和农民工代表对话,而这种对话是在一种轻松的气氛中进行的,有关代表和委员的建言,很有启发性,从“大事”说到“小事”,扩大了话题的影响力,崔永元在荧屏上参政议政收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每逢两会召开期间,文艺界的明星代表成为采访两会记者的关注对象,看到一篇评论,题目是《两会记者不要成为追星族》,这篇评论批评的是媒体记者跑两会的态度。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在两会上履行的职责应该是参政议政。从媒体上看到的关于明星代表和委员的新闻似乎与此无关,相反却发出了与身份不相吻合的声音,引起了人们对明星代表和委员素质的怀疑,似乎代表和委员成为一种荣誉称号。

  韩美林在两会上呼吁中国应重视传统文化教育,但是,他却对于丹公开表示喜欢周杰伦的言论不满,认为是糟蹋国学,“她喜欢周杰伦,也灭了我喜欢她的想法”。此言一出就遭到网民的批评,你可以不喜欢周杰伦,凭什么也要别人和你一样,央视春晚还邀请周杰伦和宋祖英搞了一个“英伦组合”,你从此就不再看央视了?还有就是制造媒体话题。全国人大代表、著名黄梅戏演员韩再芬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不喜欢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小品,不注重思想内涵。”此番言论立即遭到许多网民的抨击。“濮存昕是全国政协委员,胡玫是全国人大代表,两会期间却为即将开拍的影片《孔子》中的“孔子会不会武功”打起了“口水仗”。

  参政议政当然并没有要求明星代表和委员都有宏观思考的理论水平,但是参政议政应该结合自己的行业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观点,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制造新闻话题,吸引媒体的关注,这不是两会期间明星代表和委员应有的表现和态度。在这方面倒是需要好好学学崔永元。

  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