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记》恶搞小沈阳陈冠希 本月将在广州上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空城记》恶搞小沈阳陈冠希 本月将在广州上演
2009年04月14日 13:5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代题材话剧《空城记》本月将在广州上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知识分子让中国人不高兴,金融危机让中国人不高兴,我们非常非常非常不高兴……”当“不高兴”成为中国人口耳相传的一个流行词时,广州话剧团悄然推出话剧《空城记》,计划于本月24日和观众见面。这部审视国人“为何不高兴”的作品,对于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官商勾结、学术腐败、办公室政治等敏感话题, 进行了辛辣透彻的嘲讽,它可能是近年来广州本土原创话剧中最具讽刺力度的一部作品。剧中严肃的主题和搞笑的喜剧风格水乳交融,更是为该剧带来颇多看点。

  反思现代人幸福感缺失

  据制片人王瑶介绍,所谓《空城记》的原意是探讨现代人生存的“空间”、“城市”和“记忆”,合起来就是“空城记”。这出话剧其实和《三国演义》毫无瓜葛,也没有任何角色与诸葛亮相关。

  《空城记》的主角是代表着各个社会阶层的7种身份,包括书记、诗人、农民工、律师、白领、富商、教授。整个故事围绕书记出书展开:书记四处找人“消化” 一万册新书时,传授传统国学、伦理道德的女教授,发现书记的新书是抄袭她的著作,发誓要打官司,不料紧要关头却被人揭发其丈夫有外遇,颜面无存;书记想搜集证据反告女教授“天下文章一大抄”,但却害怕在打官司过程中被人举报腐败问题,因而犹豫不决。

  接着,这7种身份的人被接连卷入一系列阴谋和算计,形成“一物降一物”的生存链条:白领心高气傲,唯独对富豪老板俯首听命;老板财大气粗,却受制于书记;书记忌惮教授检举告发;教授遭到诗人的无情调侃;诗人又被农民工暴打一顿……最终,每个人都不得不正视自己生活中的尴尬和狼狈,反思幸福感的缺失和“不高兴”的根源。

  小沈阳陈冠希都被恶搞

  日前记者在《空城记》彩排现场看到,这出话剧中还含有海量的流行文化元素,小沈阳、F4、陈冠希、“百家讲坛”等热门话题或者人物,在剧中都“露了一小脸儿”,插曲配乐则染上了《疯狂的石头》的影子。扮演诗人的演员时常模仿小沈阳的举止和声音,“哎,你抓不着我”、“为什么呢”等等,无不模仿得惟妙惟肖。剧中还有一幕回顾80后成长历程,4个男演员齐齐站成一排,伴随着《流星雨》的旋律,做出紧锁眉头沉思、或“45度仰视星空”等F4的经典动作,很有 “山寨”特色。

  此外,农民工高喊“我很崇拜陈冠希”的镜头,以及“《捕蛇者说》作者是谁”的选项当中竟然出现了于丹的名字,这些小桥段都惹人捧腹。女教授教育弟子时说了一句:“现在还有很多女孩子,成天幻想回到清代,当什么格格,还谈恋爱?”分明把《还珠格格》又“涮”了一回。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