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侨务部门推动侨企转型升级 服务发展大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茂名侨务部门推动侨企转型升级 服务发展大局

2010年08月16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茂名外侨局消息,近年来,广东省茂名市各级侨务部门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 积极做好为侨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爱侨护侨氛围,激发了华侨、港澳同胞关心、支持家乡建设的热情。今年以来,又结合帮助企业渡过金融危机,推动侨资企业转型升级,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大局服务。

  一是在应对金融危机冲击过程中, 帮助侨资企业转型升级。茂名市现有正常经营侨资企业230多家,主要分布在茂名市各县(市、区)经济开发实验区、承接产业转移工业区和高州分界世华工业区,以生产经营轻工产品、农副产品和高科技产品为主,产品主要依靠出口。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过程中,茂名市各级侨务部门深入侨资企业,慰问调研,宣传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积极帮助侨资企业采取扩大内销市场、进行产业和产品转型升级等措施,并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应对金融危机冲击,深受侨胞和企业的好评。

  二是发挥外事侨务的渠道和平台作用,引进高新项目。茂名市侨务部门一方面加强与海外侨团和侨领的联系,引导他们到茂名投资考察,另一方面主动向省侨办、省侨商会汇报请示,争取上级发动海外重要侨团侨领来茂考察。省侨办多次利用网站和海外媒体免费推介茂名的发展情况和环境,扩大茂名的对外影响。今年5月,广东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省侨商会)组团到茂名市考察投资环境,参观了茂名石化工业区、高州根子荔枝园和分界世华工业区,听取了茂名市重点投资项目介绍。来访侨商表示十分看好茂名市发展潜力,希望今后加强合作。最近省侨商会会员企业美国强军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博士带领同行再次来茂考察,商讨依托高岭土矿兴建热熔性无机塑料大型项目。8月份,省侨办又组织世界21个国家中青年侨领来茂名考察,对茂名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三是树立和宣传典型, 带动茂名市侨资企业转型升级。今年茂名市各级侨务部门不断宣传侨资企业发展情况,并向省侨办推荐重点侨资企业转型升级的典型。通过推广高州龙利果业有限公司多元化生产经营和信宜伟业纸业有限公司创办园区延伸产业链的经验,带动茂名市侨资企业转型升级。

  四是表彰明星侨资企业, 褒扬侨资企业对茂名市经济建设的贡献。茂名市茂名擎海运动器材有限公司、茂名长兴食品有限公司、电白键展花式纱有限公司、高州沪粤百利华制衣有限公司等4家侨资企业荣获省侨办、省外经贸厅授予“2006—2008年度广东省百家明星侨资企业”称号,茂名市和高州市、电白县外事侨务局为侨资企业举行了隆重的授牌(挂牌)仪式,褒扬了侨资企业对茂名市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所做的贡献,进一步激发华侨港澳同胞支持家乡建设的热情。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