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陈正华:用一生写就的爱国华侨史诗(五)

2011年09月14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9月14日电(记者 李朝栋 通讯员 陈琪瑛)在采访中,谈到走向革命的历程,老人显得异常兴奋,他说那是他一生中全新生活的开始。

  老人喝了口水,嗓门也好像提高了八度。

  他说,“九•一八”事变后,由于蒋介石采取不抵抗政策,致使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东北三省,后又侵占“卢沟桥”,控制整个华北,继而进犯全中国。在国家民族存亡之秋,旅菲华侨掀起了为祖国抗战募捐经费、捐献飞机大炮、抵制日货等活动。当时,旅菲华侨进步的《前驱日报》,曾经与主张消极的国民党报纸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给旅菲华侨的影响极大。

  他说他记得在百阁华侨夜校上学时,有天晚上,当他走到教室时,便看到黑板上写着几个大字:“你最崇敬的人是谁?”让学生当场自由作答。上课铃响了,学生们进入教室后,经教师说明大意,便开始自由发言。有学生立起说:“我最崇敬的人是邓演达”;有人说是廖仲恺、蔡廷锴;还有人说是蒋介石、胡汉民……叽叽喳喳,争论不休。这时,他顺口说道:“我最崇敬的人是毛泽东、朱德”。

  1933年下半年,他在百阁区姨夫店里当学徒时,一天夜晚时分,一位店友悄悄地递给他一张铅印的《巴黎日报》,并嘱咐他不要让别人看,要他看后还给他。因怕别人知道,他看时格外小心。此后,他每隔两三天给他传递一次,这样传看了约半年之久。这份报纸登载的全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消息,特别是红军长征胜利的消息,朱德、毛泽东、贺龙、徐海东等人的名字,不时在报纸上看到。这份《巴黎日报》的真实来历,至今尚不清楚。但从当时的报名和所载的内容来看,估计是旅菲华侨地下党的秘密报纸,用以宣传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主张,扩大海外华侨对革命的认识和支持。

  “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卢沟桥事变”,继而向中国开始全面进攻。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关头,旅菲华侨纷纷建立各种抗日救国团体,积极支援祖国抗战。在轰轰烈烈的抗日高潮中,他参加了“菲律宾百阁华侨抗敌后援会”,负责印发抗日救国传单,鼓励华侨青年参加抗日,宣传抵制日货。到巴西区后,又参加了“菲律宾巴西华侨青年战时服务团”(简称“青战团”),负责印发传单、唱抗日歌曲、演出话剧(闽南活)等宣传活动。那时,他住在“巴西华侨商会”的寓所,该寓所上下楼房两大通间,约有二百平方米,时常作为“青战团”的活动地点。楼上用于排演节目和开会活动,楼下则作为黑板报的宣传活动阵地,吸引了当地不少侨胞前来观看。

  在巴西区时,他们“青战团”团员夜间常到“巴西中华学校”练习普通话,学习抗日歌曲,并有幸结识了旅菲侨领王雨亭、“巴西中华学校”校长张昭明,经过多次的交谈,在他们的吸引和帮助下,五位华侨青年被介绍到延安抗大学习。在“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感召下,他毅然回延安,参加八路军,走向革命道路。(待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