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旅美华侨招思红回“娘家”捐赠文物

2011年09月17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旅美华侨招思红回“娘家”捐赠文物
孙中山生平仅有的一次录音留声原版唱片历经80年依旧完好 作 者:李凌
招思红(右)第五次回到韶关向韶关市博物馆等单位捐赠文物 作 者:李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韶关9月17日电(记者 李凌)广东韶关籍旅美作家招思红16日返回“娘家”韶关,向当地博物馆等单位捐赠了一批与孙中山和北伐战争有关的历史文物、文献。其中最珍贵的是一张孙中山生平仅有的一次录音留声原版唱片。

  在当日的捐赠仪式上,身穿黑衣黑裙的招思红女士显得非常朴素,在她身后的十米长桌上,摆放着孙中山的录音留声唱片、18位北伐将领身着戎装的照片、百年前美国《丹佛日报》报道辛亥革命的报纸复印件和各种珍贵的资料图片以及一批发黄的《广东乡土历史教科书》、《粤东笔记》和《广州三日记》等清代书籍。

  招思红告诉记者,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所以这次捐赠的文物、文献大多与此有关。其中最珍贵的当属1924年5月30日《中国晚报》为孙逸仙先生灌制的录音唱片,是孙中山一生中仅有的一次录音留声唱片,全套有三张,两张普通话、一张粤语。录制的是孙中山演讲的《勉励国民》和《告诫同志》。

  据悉,这是招思红自2005年来,第五次返回韶关向当地博物馆、图书馆等单位捐赠文物、文献。

  招思红1954年出生于韶关,于上世纪80年代到美国定居。现任美国华文文学界协会秘书长、美国《金山时报》专栏作家。曾集结出版了反映中国移民在美国奋斗生活的真实故事《金山之路》,并带领发动侨居美洲的华人华侨收集散落在海外的各种珍贵文物。不到十年时间,一起购买、收集、抢救了3千多件文物、文献。其中大部分已捐赠给了中国首都博物馆、北京华侨博物馆、广东中山博物馆等几十家单位。(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