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侨乡见闻:“冯如精神”润泽侨乡后人

2011年09月21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恩平9月21日电 题:“冯如精神”润泽侨乡后人

  作者 刘烨 廖宴思 奚婉婷

  “爱国爱乡”、“崇尚科学”、“自强不息”、“敢为人先”,是“中国航空之父”冯如精神之所在。在冯如的故乡广东恩平,记者感受到冯如精神薪火相传,并为故乡人带来福祉。

  9月21日是冯如驾机飞天102周年纪念日,当天,记者走进冯如出生地恩平市牛江镇莲塘村,村中新旧房屋相接,残存的断壁间依稀可忆旧日时光,村巷中时而传出孩子们的嬉笑声。村民告诉记者,村里的壮年多出国打拼,留下老人和孩子相依为伴。

  102年前的今天,誓言“苟无成,毋宁死”,立志投身中国飞机制造事业的冯如,在美国西海岸奥克兰驾驶他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架飞机“冯如一号”成功飞上天空,由此开启中国人的飞行梦想。

  在莲塘村,由冯如的孙子冯汉强于1988年建造的冯如纪念楼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日前刚刚揭幕的冯如文史馆则再添冯如记忆,成为今人抚今追昔的重要去处。

  至今仍在村中生活的冯如孙媳妇莫惠琼带记者走进了冯如故居。在这间典型的侨乡小院内,几张古老的旧木家具让人回想起冯如小时生活的情景。莫惠琼说,冯如对后世影响深远,作为冯如的后人,她一直教育子孙传承先辈精神。

  故乡人是冯如最忠实的追随者,冯如文化已经在这里生根发芽。牛江镇委书记吴炎稂说,后人要用冯如精神激励自己,更要借助冯如品牌发展家乡。据吴炎稂介绍,牛江镇将以冯如故居为中心,整合多处景点,打造广东省文化名镇。

  以冯如为依托的产业发展现正在其故里渐次铺开。今年4月,以建设“中国航空第一乡”为使命的冯如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董事长莫坚荣告诉记者,其建立公司的初衷就是为了弘扬冯如精神。

  莫坚荣说,希望通过创办航空俱乐部、教育基地等来传播航空文化,并投资与航空科技有关的项目,延续冯如当初未尽的事业。

  冯如为其故乡带来的新机遇不止于此。记者在恩平采访期间了解到,这个航空之乡将借助冯如品牌发展航空主题游,同时利用中国低空飞行开放的契机,发展包括飞行器制造在内的航空产业,为当地经济提速注入新动力。(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