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侨乡见闻:恩平侨务干部忧心旅委侨胞安全

2011年09月30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恩平9月30日电 题:恩平侨务干部忧心旅委侨胞安全

  中新网记者 陆春艳 刘烨 马佳佳

  人口仅50多万的广东恩平市,有50万侨胞分布在6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最多的是旅居南美洲的委内瑞拉,达18万人之多。“华侨多顺理成章成为市情的重要特点,”在恩平外事侨务服务中心,54岁的恩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何锡文,对当地侨情娓娓道来。

  “中国首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唐明照、尼克松首次访华的空军一号机长梁汉一、马来西亚联邦首相署副部长刘伟强、美国核物理学家郑鸿发……”说到海外恩平名人及成就,他略显兴奋地挥舞着右手道:“我们海外乡亲,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学术上有造诣……”

  而当忆及今年2月随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到访委内瑞拉的见闻时,刚刚还话不停的何锡文沉默了。他用左手四根手指轻敲了两下桌子后继续道,看到侨胞商场很大,生意很红火,很高兴,“但心里也在流泪”。

  近几年来,受世界金融风暴的袭击,委内瑞拉经济也遭遇衰退,社会治安愈来愈恶劣,华侨华人在委内瑞拉遭遇抢劫、绑架甚至杀害的案件频见报端。“与当地侨胞座谈,听他们讲述被抢的经历,我的喉咙也哽咽了,”说到这,何锡文再一次沉默片刻,“求安定、盼生命能得到保障是当地侨胞最大的诉求”。

  “儿行千里母担忧”,在恩平歇马村,儿子赴委内瑞拉打拼已经六七年的梁佩琴老人,谈起当地治安频频摇头,“最担心的就是治安,希望儿子能平安。”

  治安也是在委内瑞拉已30年的郑瑞伦最关心的事。他强调,尽管屡有侨胞被抢,但这些抢劫、绑架案并非是针对华侨华人的,当地人同样常常成为匪徒袭击的目标,造成不间断的恶劣血案,是整个委内瑞拉治安恶化的结果。他认为,“生命诚可贵”,面对复杂的治安环境,如何走出困境值得全体旅委华人思考。

  “侨胞在当地比较分散,很难形成整合力量”。何锡文对组织当地侨胞成立自己维护治安队伍并不看好。不过,他强调,华人组织的17个商会、19个中华会馆在帮助当地侨胞解决困难上都起了很大作用,同时,“中国大使馆更是侨胞的坚实后盾”。

  “治安问题是很难解决的”,何锡文掂了掂手中被海外游子视为“集体家书”的《恩平公报》说道,“侨务部门,特别是我们基层组织,如何能帮这些海外侨胞解决实际困难,是我经常困扰的问题和烦恼。”

  何锡文从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获悉,针对旅委侨胞面临的治安问题,中国公安部工作小组已于7月派人访委了解情况,这让他感到“很受鼓舞”。 他说:“海内海外一个恩平,旅委乡亲的安危是国内家人最大的牵挂,建设‘幸福恩平’,旅委侨胞的幸福也不可或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