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四海同春访演侧记:文化传薪火 四海尽是春

2013年03月15日 10: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这是一次文化的迁徙。11个艺术团组,超豪华的演出阵容,足迹遍布美洲、欧洲、大洋洲、亚洲,非洲等地。

  这是一次薪火的传递。33个国家和港澳地区的57个城市,在几乎同一时刻,享受到了来自祖(籍)国文化的洗礼。

  这更是一架“播种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把“中国梦”的种子撒播在各地,生根、发芽、成长,让中华民族之魂薪火相传、绵延不息。

  2013年春节期间,国务院侨办和海外交流协会又相继派出强大的演员阵容,向5000万的华侨华人传递来自家乡的声音,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软实力。

  大洋及港澳艺术团

  访演时间:2月15日至3月5日

  访演路线:香港—奥克兰—悉尼—阿德莱德—珀斯—澳门  

  现场撷影 早在2月20日在奥克兰演出之前,于魁智和李胜素两位京剧名角要来演出的消息就已经不翼而飞。

  当地有个台湾京剧社团,三番五次地跟总领馆的文化领事龙艳萍打电话,要约两位老师“吃饭”。“其实就是想向两位老师请教,吃饭是对两位老师的尊重。”龙领事讲。

  在悉尼,还没进剧场,两位女粉丝就围了上来,跟两位老师攀谈。“在国内,他们就跟着我们飞来飞去,听我们唱戏,彼此已经很熟了。”于魁智老师说。

  据他讲,京剧艺术需要薪火相传,京剧的观众也需要培养。他非常希望通过表演吸引海内外更多的青年人喜欢、传扬京剧艺术。

  董文华、阎维文、蔡国庆等大腕名星的出场在各地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每到一处,刚下飞机,侨胞们就争相与之合影。虽然很累,但艺术家们什么都不说,尽量满足侨胞们的需求。

  每到一处,唢呐演奏家胡海宽演奏的《欢庆》、《打枣》开场都把观众带入到家乡的欢乐生活情景中。魔术师沈娟表演的魔术《天女散花》在优美的舞蹈之中,一张张扑克牌似花瓣在空中缤纷而落,一派喜庆景象。女子集体舞《牡丹颂》国色天香,场面艳丽、盛大恢弘。

  美国团

  访演时间:2月14日至3月5日

  访演路线:纽约—华盛顿—夏威夷—洛杉矶—旧金山

  现场撷影 美国团的慰侨形式别出心裁,首次以著名歌唱家宋祖英独唱音乐会的形式,为美国侨胞献上高水平的艺术盛会。宋祖英演绎的是过去20多年来中国最流行、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歌曲。由于对宋祖英实力的认可和对她个人风格的喜爱,大纽约地区的观众在短短几周内便将演唱会门票一抢而空。

  开演之前,热情观众就从四面八方涌入音乐厅。音乐厅检票人员告之,很少看到如此壮观的场面。可容纳6000名观众的演出大厅内座无虚席,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台上台下频频互动。《茉莉花》、《辣妹子》、《龙船调》等,一首首好歌打动着现场每位观众,《望月》寄托着海外华侨华人的思乡情怀,《好日子》唱出了祖国盛世的美好前景,《爱我中华》将演出推向高潮,不少观众也随之发出内心的呼唤。一次次的谢幕,一次次的全场情绪激昂。

  中国著名歌星沙宝亮、泽旺多吉献演助兴,知名主持人许戈辉担纲主持,也给演出增添亮点。宋祖英一再表示,“希望我的歌声能带来祖国人民的问候和祝福。”

  欧洲团

  访演时间:2月13日至3月5日

  访演路线:巴黎—布鲁塞尔—卢森堡—鹿特丹—柏林—慕尼黑

  现场撷影 “四海同春”赴欧洲艺术团于2月13日至3月5日在法国巴黎、比利时布鲁塞尔、卢森堡、荷兰鹿特丹、德国柏林、慕尼黑等地奉献了6场精彩的演出。赴欧洲艺术团的艺术家们为在德侨胞带来了祖(籍)国的祝福和春天的气息,也让当地民众了解了中国文化的巨大魅力。

  耳熟能详的歌曲《万水千山总是情》、《月亮代表我的心》;经典京剧选段《贵妃醉酒》;融口技、演唱、舞蹈于一体的经典相声《祈福》;优美动听的歌曲《天路》,饱含深情的歌曲《父老乡亲》……罗家英、胡文阁、奇志、阿鲁阿卓、刘一祯、周文健等艺术家为慕尼黑1200名观众奉上一场视听盛宴,剧场里不时响起潮水般掌声、笑声和喝彩声。

  非洲团

  访演时间:2月16日至3月8日

  访演路线:迪拜—阿布扎比—开普敦—约翰内斯堡—哈拉雷—留尼旺

  现场撷影 “我思念故乡的小河,还有河边吱吱唱歌的水磨……”当青年歌唱家吕薇用歌声娓娓道出海外游子的心声时,迪拜的观众默默擦拭着眼角噙着的泪珠,这眼泪包含着对家乡的回味、对亲人的挂念、对祖(籍)国的思念。

  旅居迪拜的华侨华人数量近年来飞速增长,他们中大多数是从事贸易活动的商人。由于工作或经济条件限制,并不能每年回国与家人团聚,只能在千里之外遥寄思乡之情。

  演出前,吕薇跟台下观众分享了一个故事。16日下午艺术团参观当地华文学校,一位华侨母亲拉着艺术团团长的手说,每当过春节的时候总是非常想念家乡,在外多年一直让自己的孩子坚持学习中文,因为祖国的文化是我们的根。

  近3小时的演出惊喜连连。乡音伴着乡情,透过歌声、乐器和舞蹈传递至场内的每个角落,也深入在场每位侨民的心中。

  亚洲团

  访演时间:2月14日至3月3日

  访演路线:首尔—清迈—孔敬—马尼拉—雅加达—泗水  

  现场撷影 “中国新年提醒我们,菲律宾和中国之间相同之处和兄弟情谊远远大于分歧,我们双方有许多合作领域。”菲律宾副总统比奈2月24日晚在欢迎“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慰侨巡演团的致辞中说。

  24日正好是中国的元宵节。比奈副总统抽出时间来马尼拉国际会议中心观来观看巡演团演出。由于突然有事,不能欣赏演出,比奈在致欢迎词中,非常幽默地用汉语说“晚安!晚睡!”引起现场观众哄堂大笑。

  即将前往北京就任菲律宾驻华大使巴西丽奥女士在演出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演出非常非常美,非常非常好,这有益于加深菲律宾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有益于菲中两国政府和人民相互了解。”

  亚洲巡演团是由来自中国东方演艺团、总政歌舞团、北京京剧院的郭蓉、张建国、张英席、马晓晨等国家一级演员30多人组成的。在舞台上,他们各自抖出自己的绝活,现场的3000多华侨华人和菲律宾民众反应热烈,掌声如潮。

  南美团

  访演时间:2月12日至3月5日

  访演路线:圣保罗—里约—布宜诺斯艾利斯—圣地亚哥—利马—瓜亚基尔

  现场撷影 南美团的晚会让观众领略了包括藏族、维吾尔族、哈尼族、傣族等在内的中国多个少数民族各具特色的艺术形式,不仅令台下华侨华人倍感亲切,也让到场的巴西观众大呼过瘾。

  39岁的卡洛斯·扬加利从头至尾看得津津有味,他已经是连续第三年在现场观看“四海同春”的节目。虽然完全听不懂歌词,但这并不妨碍扬加利享受中国音乐令人着迷的旋律。扬加利说,现在每年一到2月份他就会主动在报纸上寻找“四海同春”的消息。

  客车司机伊万·莫莱斯目不转睛地看完了全场演出。他说,第一次现场看中国文艺演出,中国民族舞蹈中的五彩服饰和乐曲节奏感让他感觉眼前一亮,有种爱不释手的感觉。莫莱斯说,其实现在圣保罗市内要想看到中华文化演出并不难,在市中心,人们可以一边品尝中国美食一边看表演,圣保罗市民对中国的了解已经今非昔比了。

【编辑:杨凯淇】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