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古代剑文化

2013年03月18日 17:01 来源:炎黄纵横 参与互动(0)

  剑与舞蹈

  唐代舞蹈有“软舞”和“健舞”两大类。前者轻柔舒缓,又称“文舞”;后者刚劲有力,又称“武舞”。剑器舞是“武舞”中颇具代表性的舞蹈。公孙大娘是唐代最杰出的剑器舞蹈家。她既精通剑术,又有高超的舞蹈技巧。她的剑器舞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迅疾、豪放、造型美妙、气势恢宏。每逢表演时,她都是戎装上场,英姿飒爽。在激昂的乐曲声中,挥剑起舞,银光熠熠,疾如闪电;时而跃起,时而翻腾,令人目不暇接。舞毕时,屏息静气的观众才回过神来,掌声雷动。

  公孙大娘的舞技曾倾倒过无数文人墨客。大诗人杜甫曾作《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一诗赞颂她,也正是诗人的神来之笔让公孙大娘那一动惊四方的绝妙舞姿跃然纸上,人们记住了剑舞,也记住了公孙大娘。这是剑与舞联袂的最好典故。

  剑与戏曲

  在戏曲舞台上,剑术也大放异彩。

  京剧中有出戏叫《霸王别姬》,写的是汉末楚霸王项羽在争夺天下的战争中兵败,被困绝地,美人虞姬陪他饮酒解愁。为了让项羽重新振作起来,虞姬持双剑翩然起舞宽慰项羽。京剧大师梅兰芳对这段舞蹈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尽管梅大师本人精通剑术,但为了精益求精,还是专门拜访了几位武术家,虚心求教。

  梅氏表演的这段剑舞借鉴了太极剑法,节奏舒缓、跌宕起伏、柔中有刚,刻画出了虞姬内心复杂的心理活动,既有依依惜别之情,又不失巾帼女杰视死如归的本色。这段优美的剑舞成了剧中最具观赏性的亮点,是剑术戏曲化的光辉典范。

  京剧大师程砚秋体魄健硕,身高1.8米以上,依照这个外形条件,扮演柔弱、婀娜的女性是很不利的。不过,他自幼习武,酷爱太极剑。太极类武术最大的特点就是外柔内刚,程先生借鉴这一点,将他在舞台上所扮演的女性人物着力阴柔化,并在唱腔上作了类似处理,使之低回婉转,圆润柔和。最终,他与梅兰芳一起名列京剧“四大名旦”。

  退出军事战场的剑在戏曲舞台上成了兵器中的主角,不仅单个舞剑的场面非常多见,许多剧情还直接与剑相关。一次,“四大名旦”为了一争高下、活跃气氛,各排了一出与剑相关的戏,其中,梅兰芳:《一口剑》;程砚秋:《青霜剑》;尚小云:《峨眉剑》;苟慧生:《鸳鸯剑》。“四剑”争奇斗艳,轰动一时。

  剑与书法

  书法,是用毛笔书写汉字的一种艺术;剑术则是以剑为器械的一种武术运动。可是,在造诣高深的书法家和功力深厚的武术家眼中,书剑同源。对他们来说,剑术无异于舞动的书法,书法犹如纸上的剑术。

  也许是机缘巧合,尽管毛笔在两千多年前就出现了,但真正把毛笔制作得能用于书法和绘画艺术的,却是一位舞刀弄剑的秦代将军——蒙恬。他造的笔在今天看来并不复杂,就是把兔毛去掉油脂后,修整成圆锥形,再栽进竹制的笔管上,一支吸水性强、柔软而又富有弹性的毛笔就制成了。这位将军就用握剑的手,持自制的毛笔写出龙飞凤舞的字。

  后人所说的“书剑同源”,主要是说书法与剑术在技法、造型审美、精神气质等方面有相似的内在联系,有不少相融、互鉴之处。唐代有位著名的书法大家张旭,精工楷书、草书,尤以草书著称。他的草书独成一体,更为张狂豪放,称“狂草”。张旭“狂草”天下第一,无人能及。

  张旭的“狂草”得益于剑术。他和公孙大娘是同时代的人。看过她的剑舞,张旭不仅为之震惊,也从中领悟到了草书的真谛。张旭说,公孙大娘剑舞的旋转、跳跃、收放,启发了他草书的笔法和走势;剑术的豪迈气势让他领略到什么才是具有视觉冲击力的艺术神韵。可以说,张旭把公孙大娘剑舞的“形”和“神”巧妙地融入了自己的书法作品中,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艺术特色,使之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当时,有位诗人写了首诗,形容张旭书写“狂草”时的状态:“露顶(摘去帽子)据胡床,长叫三五声。兴来洒素壁,挥笔如流星。”其神态、举止想象开去还真同武术大师有几分相似,张旭能从剑术中悟出书法要领也就不足为奇了。

  唐朝剑术高手中,还有一位叫裴曼的将军。据史书记载,他舞剑时“走马如飞,左旋右抽,掷剑入云,高数十丈,若电光下射,旻引手执鞘承之,剑透空而下,观者数千人,无不悚怵”。惊险万分的剑术令人看得胆战心惊。一次,裴曼为纪念亡故的母亲,请当时的大画家吴道子绘制一幅驱邪镇妖的鬼神壁画以保佑母亲的亡灵。吴道子回复:作画可以,但有个条件,我已经好久没作画了,请将军先为我舞剑一次,启发一下作画的思路。裴曼二话没说,执剑起舞。吴道子被他那威猛的剑术震撼,激情奋起,画思顿发,有如神助,于是提笔作画,一挥而就。事后,吴道子称“道子平生绘事,得意无出于此”。换句话说,这是他一生中画得最好的一幅作品,而激发他创作灵感的正是裴曼惊天地泣鬼神的剑舞气势。

  剑与社会生活

  在古人的观念里,凡兵器,都是主凶之器,唯剑是个例外。

  古代文人爱剑的程度比起武士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不管会不会武术,都乐意在腰间配一把宝剑。这既是一种表示自己文武双全的时尚饰物,也是身份地位的象征。许多朝代对佩剑人的身份和佩剑场合都有具体规定。一般来说,普通老百姓不允许佩剑,读书人、有功名的、当官为仕的才可以随身佩剑。出于安全考虑,官员上朝也是不准佩剑的,只有少数立了特大功劳、经过特批的重要官员才可以佩剑上朝,这是无上的荣耀。

  皇帝,在封建社会是掌握至高无上权力的统治者。剑在皇帝手中自然被赋予了别样的意义和权力。皇帝御用的宝剑亦被称为“尚方宝剑”,皇帝把“尚方宝剑”出借或赏赐给某位重臣,持“尚方宝剑”者则享有“如朕亲临”、先斩后奏、便宜行事的特权。不管是什么级别的官员或特权人物,只要被他认定有罪,说杀便杀,不必报批。

  剑在民间,更多地用来强身健体。久而久之,形成了许多门派的剑法与剑操,并一直流传至今,甚至列入了体育比赛项目。除了金属剑,民间还有悬挂桃木剑的习俗。在中国传统道教里,桃木剑一直被视为斩杀妖魔鬼怪的法器。很多人愿意在家悬挂桃木剑,除装饰外,也有镇宅驱邪的用意。(贾冬梅)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