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侨联“亲情中华”:中外文化交流的好品牌

2013年04月08日 11: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4月1日,中国侨联文化宣传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在会上介绍说,2008年,中国侨联启动了“亲情中华”主题活动。5年来,“亲情中华”共组派90多个团组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巡演500余场,同时举办了数百场联欢交流活动。

  林军说:“‘亲情中华’主题活动历经5年努力,已成为一项影响广泛、成果丰硕的开展中外文化交流的品牌活动。”

  中外文化交流的好品牌

  2012年和今年初,中国侨联系统共组派了29支“亲情中华”艺术团赴五大洲巡演150余场,其中中国侨联共组派9支“亲情中华”艺术团,分赴2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49场正式演出和50余场联欢活动。福建省和厦门、莆田等侨联组织5支福建“亲情中华”艺术团,在8个国家和地区慰侨演出24场,现场观众总计达2万多人。

  去年5月,中国侨联会同云南省侨联组派“亲情中华”艺术团赴缅甸,举办了5场“中缅胞波友好之夜”大型演出。缅方党政军要人齐聚演出现场,盛况空前。当地主流媒体高度关注,缅国家电视台对晚会进行了全程录像,并在多套电视节目实况播出。

  上海市侨联“亲情中华·海上韵律——赴芝加哥地区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当地组织了大师班、民乐乐器讲座、中国声乐器乐综合音乐会、中外音乐家交流音乐会、大湖区孔子学院音乐节等多项活动,得到了芝加哥总领馆、当地观众、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的一致好评。

  据悉,2013年,中国侨联在继续组派艺术团的同时,将相继组织“亲情中华”专题展览和中医药、美术、书法、摄影、华文教育、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海外交流活动。

  林军表示,“目前,‘亲情中华’已受到全球侨胞和当地民众的广泛关注和普遍欢迎,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我们要进一步丰富、完善和拓展活动的内涵,将‘亲情中华’打造成为一个内容丰富、影响力强、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交流品牌。”

  侨界文化活动的好品牌

  一年来,全国各地侨联以“亲情中华”品牌活动为统揽,广泛开展文体活动、文艺演出、书画创作、摄影展览、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侨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大力弘扬中华文化。

  浙江省侨联深化“亲情中华”四大行动,“书画巡展”走进以色列、毛里求斯、塞舌尔;“文艺巡演”除远赴海外,还走进温州、青田、文成等侨乡;“文化寻根”组织论坛、宣言、慈善晚会、设计作品展、夏令营、禅修班等,内容丰富;“刊网建设”在海外15个国家建立了工作联络站,《钱江侨音》每期发行保持1万册,浙江侨联网站点击量现已突破750万人次。

  上海市侨联紧紧围绕“亲情中华”品牌,推出了多类型、多领域的系列活动,包括郎静山国际摄影大赛海外巡展、“亲情中华·海上律动”首届上海侨界体育运动会、爱心慈善公益晚会、“亲情中华·魅力国学——中华经典启蒙推广项目”、“亲情中华·海上韵律——上海侨界文化名人展演”项目等,内容十分丰富。

  2012年,中国侨联联合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举办了首届“亲情中华——世界华侨华人美术书法展”系列活动,征集了海外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幅力作。经评选,315幅佳作入选,其中83幅作品获佳作奖,入选作品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陈迈认为,活动对于展示海内外书画家创作成果,增进海内外文化人士联系联谊,团结凝聚海内外艺术家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助推经济发展的好品牌

  辽宁省侨联副主席胡平深有感慨地说:“我们从实践中认识到,‘亲情中华’确实是个好品牌。它的影响不仅限于文化领域,还延伸到经济等其他领域。以‘亲情中华辽宁情’为媒介,我们广泛结交了海外侨团,助推了辽宁地方经济的发展。”

  以“二人转”曲目等地域特色文化为核心,辽宁省侨联积极打造“亲情中华辽宁情”品牌。“亲情中华辽宁情”艺术团组建3年来,分别在德国、美国等地成功上演12场,并与海外侨团联合举行5场联欢活动,吸引了1.3万余海外华侨华人以及欧美当地民众参加活动和观看演出。

  胡平说:“艺术团的每次海外出访活动,不仅是一次慰问之旅和友好之旅,也是辽宁侨联与海外社团沟通交流、共谋发展的过程,是海外侨胞与辽宁建立沟通渠道、洽谈经贸技术合作的媒介。”

  辽宁省侨联利用艺术团的出访时机,3年来,分别与海外20个社团签订了友好协议书,并为海外侨团来辽宁投资兴业牵线搭桥。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多次组团来辽宁访问,并在营口签订了兴建5家大型企业的计划合同书,总投资额达40多亿元。该会还不断扩充投资队伍,引领欧洲其他侨团和企业家加入,并与营口市政府签订了近百亿元的营口老街改造项目合作协议。

  以“亲情中华辽宁情”为媒介,辽宁省侨联与葫芦岛市政府合办了“首届中国(葫芦岛·兴城)国际泳装文化节”,主办了“海内外侨商聚辽宁”活动。期间,美国福建公所、美国华商总会等多家侨团来辽宁参观考察,并在本溪、丹东、大连、营口、沈阳、葫芦岛等地签订了投资意向。(聂传清)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