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近百岁南侨机工忆峥嵘岁月盼还乡

2013年05月10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近百岁南侨机工忆峥嵘岁月盼还乡
近百岁的南侨机工许海星。 廖丽丽 摄

  中新网古晋5月10日电 题:近百岁南侨机工忆峥嵘岁月盼还乡

  作者 廖丽丽

  “南侨机工的故事太长了,一天一夜都讲不完。”97岁的南侨机工许海星抚摸着自己的右臂,那里有一截骨头永远地留在了中国,如今他的右臂由于少了右肱骨而软绵绵地,甚至可以随意扭转。许海星说,这是抗战岁月在他身上留下的永恒“纪念”。

  许海星是当年3200多名支援中国抗日的南洋华侨机工中一员。如今,世界上最后15个南侨机工均已经年近百岁,过着最普通的晚年生活,有4人居住马来西亚,1人在加拿大,10人生活在中国。

  近日,中新社记者随广东省侨办调研团前往马来西亚拜访了生活在砂拉越州的许海星、李亚留两位南侨机工,听他们讲述当年三千壮士舍弃安逸生活共赴国难的传奇故事。

  挥洒青春热血 壮士出征抱残归

  1939年中国笼罩在硝烟中,半壁江山沦陷,滇缅公路成为战时西南大后方的“生命线”,急需大批技术娴熟的司机与机修人员。在“南侨总会”主席陈嘉庚先生的号召下,3200多名华侨青年赶赴前线。

  许海星是从古晋出发的第三批机工队的副队长,全队63人分别来自马来西亚、印尼和泰国。在他的记忆中,前后从砂拉越赶赴前线的青年有百余名,但再踏足这片土地的寥寥无几,不少人长眠在中国西南的崇山峻岭之中。如今砂拉越的南侨机工只剩许海星、李亚留、冯增标3位近百岁的老人。

  许海星说,当时他们的任务是将外国援助中国的物资运送到各个需要的地方。在中国的十年,许海星带着车队走遍了昆明、贵阳、重庆、湖南、广西镇南关以及粤北山区,他也在战争中失去了右手臂的一截骨头。  

  那时,日军飞机时常投弹轰炸,有时候轰炸太密集,许海星和队友们就晚上开车运输物资,白天躲在山里。“有一次炸弹就落在我附近,我赶紧躲到旁边的墓地里。炸弹爆炸后,我被喷了一头黄土,连嘴里也是。”许海星说,当时他手里还紧紧护着一箱钞票,因为他是车队的副领队,负责车队的食宿。

  日夜与死神为伴 扛起西南“生命线”  

  今年94岁的李亚留是第一批从古晋出发的华侨机工,回忆往事,浮现在李亚留眼前的却是崎岖陡峭的盘旋山路上一个又一个的“拐”。李亚留说,滇缅公路的运输条件简陋,山高、路窄、坡陡、弯急。晴天时,车轮过后尘土飞扬;雨天时,到处是烂泥,常常遇到塌方、车轮打滑的情况。 

  李亚留曾经亲眼看到队友的车滚下悬崖,跌入怒江。“滇缅公路有24道拐,把车开到山顶司机都会手脚发软,我有个队友就连人带车一起翻到怒江里,车没了,人也没了。”李亚留说,南侨机工们过去大多在城市开车,在滇缅公路上几乎要从头学习如何在崎岖山路驾驶满载物资的重型卡车。

  遇到汽车抛锚停在荒山野岭时,机工们不但要看管好所运输的物资,还要防止遭到野兽袭击。“有一次晚上我睡在车里,有5只野狼围上来,吭哧吭哧地喘着气,我赶紧启动汽车,用车灯和马达声吓跑它们。”李亚留笑着说,有时候汽车在山路上坏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自己就像“山大王”,整座山只听到自己的声音。

  历史资料显示,从1939年到1942年滇缅公路彻底中断的三年中,南侨机工在滇缅公路上共抢运约50万吨军需物资,1.5万辆汽车以及其它无法统计的各类物资。

  许海星回忆,惠通桥被炸毁后,部分南侨机工被隔断在了怒江西岸的敌占区。日军立即组织了大规模的搜捕,很多被抓到的南侨机工被日军杀害。而活下来的机工接下来的岁月也是饱含艰辛。

  当时南洋已被日军占领,南侨机工们已是有家难回,滇缅公路被彻底切断后,流落在昆明的机工们失去了工作而陷入困境。许海星依然记得,有些机工生病后无钱医治死在街头,有些人衣裳褴褛做了叫花子。

  峥嵘岁月不言悔 深藏功名盼还乡  

  1945年日本投降后,李亚留复员回到古晋。1948年,他买了一辆小型巴士在古晋市载客,为了纪念在昆明参加抗战的日子,他给自己的巴士命名为“昆明”。

  李亚留现在生活在古晋伦乐镇,依然保持早起早睡的习惯。每天吃过早饭便骑着自行车,到3公里外看看女儿,再骑到镇上找老友喝杯咖啡闲聊家常,但对自己在滇缅公路上“战斗”的日子却很少提及。  

  和李亚留一样,回到马来西亚的许海星对于往事,也是埋藏于心底,“孩子们不懂那段历史,这是只属于我们那一辈的回忆”。已白发苍苍的老人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回中国那片曾经“战斗”过的土地看看。

  让许海星念念不忘的除了香气四溢的川菜湘菜、辛辣爽口的客家饭菜、原汁原味的潮汕美食,还有当地热情的老乡、爱慕过的当地姑娘。“也不知道他们还在不在了。”许海星对着窗外喃喃自语,神情黯淡。

  “你知道哪里的凤凰箫最出名吗?你知道潮州红饭桃粿怎么做吗?去四川、贵阳、大理、桂林、潮汕我都可以当你们的导游!”许海星忽然对着记者狡黠地眨巴着眼睛,指着自己的脑袋,笑着说他已经把一切关于中国的东西存入这部“电脑”。(完)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