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侨联主席的为侨情结:把侨装在心中就会有为

2013年06月17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慰问归侨侨眷(右二为赵思群主席)
赵思群主席(前右一)深入郑州侨联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育苗基地调研

  中新网郑州6月17日电 (记者 李朝栋)当前,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侨务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的变化和新特点,如何创新和有效地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无疑是每一个侨务工作者以及每一个关注侨务工作的人都应着力思考的。日前,记者到河南省郑州市侨联采访,他们的一些做法留给记者很多思索和启发。

  “为侨服务重在务实贵在用心”

  赵思群是郑州市侨联主席,他不仅是从事侨务工作已十年的老侨务,而且还是个善于动脑和非常用心的人。对于记者的采访他开宗明义:“做侨务工作,就是要重在务实贵在用心,虚事实做、实事做好。”

  “比如说,提高侨务人员素质加强学习的事,一般都认为是比较虚的事情,那么如何能把虚事作实,并取得预期的效果,这就需要动动脑子了。我们一直是结合当前的学习重点学,把理论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学,要求学于心、用于行,见成效。”他告诉记者,去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侨联迅速召开会议进行传达贯彻,制定详尽的学习方案,自上而下,一级带一级在全市侨联系统掀起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去年11月,在河南巩义市召开了郑州市侨联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暨基层侨联建设推进会。郑州市各县(市)区侨联及郑州市侨联机关干部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巩义市侨联、中牟县侨联、管城区侨联作了典型发言,交流了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方面的工作经验,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基层侨联组织间的交流合作。

  说到侨法知识的宣传普及,赵思群总结说,学习侨法,不断提高和规范为侨服务的能力及水准,是他们做好日常侨务工作的关键。除了日常的广场宣传、“侨法宣传角”宣传等常用形式外,他们还分层次、分范围、分内容定期举办侨法知识培训班。培训的时候,主讲人员结合侨联实际,解读和辅导相关知识,并就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如何进一步做好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对涉侨法规“一法两办法”实质要领解读等。

  “打铁还要自生硬,身为侨务工作者不断提高为侨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应该是新时期侨务工作的基本要求。”赵思群主席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以‘三讲三提升’为抓手,以增强机关的服务意识为主旨的教育讨论活动,是我们常抓不懈的主题。通过学习讨论活动,查找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制定改进措施。签订目标责任书,任务层层分解到人,推进机关工作的有效开展。”“行之有效地学习和活动方式,也是取得良好效果的关键。”他接着说,革命传统教育;参观伟人故里,感悟中华文化;学习老归侨、听老归侨讲侨史等都成了他们经常开展活动的有效载体。

  “作为侨务工作者,为侨服务不仅要有服务的能力,更要有真诚为侨服务的心。”采访中赵思群向记者举了几个2012年的例子,他说2012年春节前夕,组织走访慰问郑州市困难归侨侨眷50户,慰问了3户80岁以上的老归侨,了解和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

  在双节期间,他们还组织郑州市侨界人士300多人,举行“郑州市侨界迎新春联欢会”。侨界岭南艺术团专门为联欢会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同时还组织了全市归侨、侨眷到郑州绿博园游园联欢。这些活动,虽很平常但都激发了广大归侨侨眷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振奋了精神,凝聚了侨心。

  另外,他们还及时有效地做好侨情调查工作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工作。积极协助加拿大华人谢琦处理好企业资产纠纷,依法维护当事人的权益;及时为老归侨协调解决住房问题、为归侨子女协调解决房屋遗产继承事宜等。积极为侨资侨属企业服务。多次到侨资企业郑州侨联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调研,并开展全方位的协助和服务。

  “把侨装在心中自然就会有为”

  “郑州是河南的省会,归侨侨眷相对比较集中,加之每年省里市里又有不少涉外涉侨活动,使得郑州市侨联有其自身的工作特点。”当谈到这些以及今年的工作时,赵思群显得更是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他们今年开展诸如“凝聚侨心励侨志,助推建设都市区”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联谊活动、“老归侨回国60周年纪念活动”等,并继续做好困难归侨侨眷的慰问走访活动,尽可能多的联系走访困难归侨侨眷,为侨界群众排忧解难。继续做好侨联工作进社区工作,建立设施完善、制度健全、标准较高的“归侨侨眷之家”,并真正发挥“家”的作用和效果。

  同时积极联系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织开展调研活动,切实发挥侨界参政议政作用,充分反映侨界民声。帮助和鼓励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提建议、提案。

  “加强侨联信息工作,也是做好侨务工作必要措施之一。”“今年将重点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营造良好地为侨服务的舆论和外部环境,我们着力推进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措施地帮扶困难归侨侨眷。”说到这里,他停了停,而此时记者也明显感到了他对侨联工作的那份情感。

  当记者问他是什么促使他多年来坚持不懈做好侨务工作时,他说“把归侨侨眷装在心中,自然就会做好工作。”(完)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