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侨商会副会长:正值温商回归创业机遇期

2013年06月20日 16:23 来源:温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温州侨商会副会长:正值温商回归创业机遇期
    1959年出生于温州市区的周建国现为中外合资温州康龙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温州市侨商会副会长、巴西侨立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不断追逐、不怕吃苦、不惜从头再来,直到敢为人先,实现目标——周建国身上,有着典型的温商情怀,更有着海外温州侨商典型经历。

  1959年出生的周建国不到20岁就辞去了当时的“铁饭碗”出来创业,在温州,他从事过许多行业。1995年,他漂洋过海远赴南美洲的巴西开启人生事业新的一页。2000年以后,他花了4年时间将巴西蜂胶成功引入中国。

  如今,周建国为了响应温州政府回归的号召,已经把事业重心移回了温州。在家乡,他又探索走出了一条新的创业之路。

  跨国生意 从小做起

  年轻的时候,周建国是个喜欢冒险的人。17岁那一年,他进入温州肉联厂工作。不到20岁的他,有幸遇上改革开放,就毅然砸碎自己的“铁饭碗”,辞去了令人羡慕的国营厂工作,开始做生意。做过食品业、钢材业、金融业、典当行……到上世纪90年代初,周建国已经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桶金。那时,正流行出国。1995年,他走出了国门,到巴西。

  周建国说,当年之所以选择巴西,主要考虑当时的巴西并不是很发达的国家,生意应该比较好做。因为早年创业积累下的财富,周建国去往巴西的时候,并不像当时的许多温州人一样是“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他带去了两名翻译,甚至第二年就在巴西的海边买了房子安居。

  带着温州的低压电器、义乌的小商品,以及中国产的MP3、MP4等电子产品,周建国在圣保罗的中国城,开始了自己的“跨国生意”。

  有大单子的时候,有翻译在场。可是,在日常和客户打交道的时候,语言成了他在巴西最大的障碍。翻译不在的时候,他就用手机和巴西的客户交流。在他眼中,巴西人做生意都是很干脆的,一口价,这在大部分时候当然是好事,但是偶尔也会有阴差阳错的时候。比如有一次,因为忙乱,他把100元一件的商品不小心在手机上打成了10元,结果有个巴西客户真的给了他10元钱,拿走东西转身就走了。因为周建国不会葡萄牙语,也无法再跟对方解释什么,只好做罢了。

  巴西蜂胶 中国研发

  2001年,当周建国接触到了巴西蜂胶的时候,当年巴西蜂胶业还都控制在巴西的日本人和犹太人手里。

  在国际市场上,犹太人和日本人的精明,是明摆着的。巴西蜂胶因含有一种“阿特匹林C”的特殊成分,被世界蜂胶业追捧,行内素有“世界蜂胶看巴西”的说法。既然精明的日本人和犹太人都想垄断巴西蜂胶,可见这是一桩好生意。周建国试着把少量蜂胶带回温州看看市场反应,结果反响很好。于是,他决定进军蜂胶业。

  说干就干,回到巴西周建国就立马去了最著名的蜂胶产地米纳斯州。米纳斯湖泊纵横,且拥有众多原始森林,几乎没有工业污染。他选择的那家蜂场在山间蔓延了整整6公里,如此大型的蜂场把他看得目瞪口呆。他在这里第一次见识到了蜂胶的制作过程。最后,他和对方签了10年的使用期。

  然而将巴西蜂胶引进中国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2002年,周建国在深圳成立了深圳米纳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在国内自主研发蜂胶产品。他的研发团队整整花了4年时间,终于研发成功,四类蜂胶产品都得到了卫生部的许可证。他说,这4年,锻炼了他的耐心,也让自己得到了许多成长。

  如今,周建国的蜂胶产品已经承包给北京一家公司全权销售,在中国国内有了稳定的市场。

  回归温州 时机最好

  “我个人认为,眼下的温州,是在外温商回归创业的机遇期。”当记者在周建国的温州公司里见到他时,他如是说。

  2007年,周建国的投资公司进驻温州康龙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他也准备回归温州做石油生意。2010年,看到温州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对在外温州人的优惠政策,周建国正式把事业的重心移到了温州。他的石油化工公司主要生产高端润滑油,目前在温州和江苏南部都占据了稳定的市场。原来完全不懂石油化工业的周建国,认为如今的成功其实和他的早年经历分不开。1989年,他在温州进军钢材业,直到1995年他去往巴西之前,他在这个行业里一直都做得相当稳定。如今,他的润滑油最大的客户正是苏南一家大型钢材厂。

  眼下,周建国在龙湾区有固定的在建大面积厂房,他有个规划,厂房建设完成之后,将他的蜂胶基地总部迁到这里,同时也在这里设立石油化工行业的总部。到那时,温州将成为周建国所从事所有行业的总部基地。

  当然,周建国也并没有放弃巴西的生意。巴西人一直很喜欢温州鞋和义乌的小商品。周建国在巴西的贸易进出口公司依然源源不断地将温州和义乌的产品销往巴西。

  值得一提的是,周建国的儿子,同为巴西华侨的80后小伙子周凯,如今已经子承父业,接手管理了周建国在温州的石油化工公司。周建国说,他一直用传统的中国人思想来培养下一代,所以,孩子长大后都希望在温州这片熟悉土地上创业。(翁卿仑)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