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璧山侨联以“侨”搭“桥”切实解决侨眷困难

2013年07月05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重庆7月5日电 (彭雪松 韩璐)“每当传统佳节到来之际,县侨联都会组织侨眷属们欢聚一堂,用欢声笑语表达对祖国、对家乡的祝福和热爱;每当华侨华人回到家乡,县侨联都会组织他们参观美丽新璧山,让他们惊诧于家乡的惊艳蝶变。而每当侨眷属有了悲喜之事,他们也会第一时间到县侨联去诉说或分享……”4日,璧山县侨联主席刘华告诉记者。据了解,璧山县侨联服务对象却遍及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知名博士20余名,涉及侨眷属1300多名。“现在璧山侨联秉承‘小舞台可以唱大戏,小部门亦能大作为’的理念,服务归侨侨眷,广泛联系海外侨胞,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共同为地方经济建设做贡献,在缙云山下,以‘侨’搭‘桥’,让侨联成为侨眷的连心桥。”刘华说。

  解侨忧:困难归侨住上新房子

  近日,家住大兴镇平安村四组的困难归侨向大碧可高兴了,一有空闲就会拉上老伴儿去新房看看。

  “老伴儿,我们这下可好了,下雨天再也不用担心屋顶漏水了。”71岁的向大碧看见新房,总会对老伴儿说个不停。向大碧是县里仅有的两名老归侨之一,丈夫又是残疾人,家里原来的住房破烂不堪,根本无法住人。在今年春节前夕的一次看望慰问中,县侨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向各有关部门反映,争取有关政策,落实建设资金。仅用了3个月时间,县侨联就帮助向大碧解决了危房改建的各种问题。

  “每一位侨眷属都是我们的亲人,在他们有困难的时候,县侨联一定会鼎力相助,让他们感受到侨联大家庭的温暖。”县侨联主席刘华说。一年来,璧山县侨联在传统节日看望慰问重点侨眷属和困难侨眷属192户次,送出钱物48500元,探望生病住院或去世的侨眷属12人次,为1名归侨和1名侨眷解决了住房和生活等实际困难。

  护侨益:拖欠八年医疗费一个月解决

  84岁的侨眷曾维茂就是侨联维护侨益活动的受益者之一。曾维茂原是正兴镇卫生院退休医生,由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其在2005年住院期间的医疗费至今没报销,曾维茂多次上访也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璧山县侨联接到曾维茂的求助后,积极与县卫生局协调沟通,本着解决遗留问题,关注民生,多多关照特殊和弱势群众的原则,经过多方了解与协调,用一个月的时间圆满解决了问题。

  时隔八年后,当曾维茂接过医院为其报销的医疗费和侨联的困难补助时,拉着侨联同志的手连声道谢。拖欠了八年的医疗费,在县侨联的协调帮助下终于得到了解决。

  璧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启海在县侨联就妥善解决此事的汇报材料上批示道:县侨联积极维护侨益,使侨眷久拖八年的医疗费报销问题圆满解决,这种科学维权的做法和倾情为民的优良作风值得学习。据悉,去年璧山县侨联法律顾问为6名侨眷属提供法律咨询,县侨联为2名侨眷成功维权,在侨法宣传周发放侨法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放宣传纪念品300件,制作侨法宣传展板100块。

  聚侨心:这里就是我们的家

  今年2月,璧山县侨联还组织侨眷属开展了联谊会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LED多媒体、智能化模型、影视艺术、声光电等多种手段和形式,为侨眷属们讲解和展示了绿岛新区的建设规划,让他们感知到了璧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我不仅要用眼、用耳,更要用心去感悟璧山的发展变化,并把璧山的发展变化通过各种方式传递给海外亲人,让他们也一同感受到家乡的巨变。”侨眷黄廷鉴参观后说。一年来,璧山县侨联还坚持在传统节假日给海外重点华侨华人发送电子邮件或电子贺卡,接待回乡探亲的华侨华人12人次,组织开展眷属联谊会3次,共计有300人次侨眷属参加活动,真正把侨联办成他们的又一个“家”。

  献侨智:积极助推璧山发展

  今年1月17日,时任县长的吴道藩在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三小组分会场参加讨论时,兴致勃勃地说,他非常喜欢参与政协的讨论,因为参加政协小组的讨论能够给他带来许多工作的启发。

  原来,在前年的政协会上,吴道藩在参加政协小组的讨论时,就有一位委员向他提出“建设‘无线城市’”的建议。这位给县长以启示的建议提出者就是原侨界政协委员、第六届侨联主席殷登义。

  如今,侨界政协委员的小小一提案让全县老百姓实现了免费“蹭网”的梦想。一年来,县侨联作为政协参加单位,两会期间,提交大会发言材料1篇,集体提案2件,侨界政协委员提交提案11件,社情民意7篇,其中提案被立案交办7件。侨界县人大代表提交建议4件,其中2件被县人大列为重点建议。

  县侨联不仅夯实了各项基础工作,还创造性地开展侨务工作:修编璧山县侨联志,开全市侨联修志先河;建设内外网结合的网站,用于外宣和实时侨情调查,走在全市侨联前列;制作富有璧山特色画轴,对外宣传“千年名邑,深绿璧山”;成功邀请旅美华侨、数学家万大庆博士回母校来凤中学做励志感恩演讲报告……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如今,璧山县侨联这株“苔花”小却不失“争艳”之志,绽放的过程中为璧山大发展再添一抹靓丽。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