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缅甸归侨林振辉: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13年09月27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郑州9月27日电 (王秋兰)缅甸归侨林振辉每天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钢板、焊条、放大镜、电焊机是他最亲密的伙伴,无数次的挑战、无数次的尝试,他始终坚守着回国时的爱国热情。“当年我忍受着离开亲人的痛苦一个人回到了祖国,甘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为新中国建设奉献一点力量,细细算来,我回国已经60年,现在最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人生目标。”80岁的林振辉笑着告诉笔者。

  日前,笔者见到了满头白发的林振辉,他带着一副眼镜,虽然已经80岁了,但是看起来仍然非常干练。他向笔者介绍说:“我1933年出生在缅甸,父母以做小生意为生,家中生活条件还算不错。回到祖国后,我上了两年华侨补校,后来考上了一所中专,中专毕业后我就被分配到了郑州纺织机械厂上班,成为厂里的焊接工程师,近四十年的时间里,平凡的工作充满了挑战,让我变得越来越坚强起来。”

  回忆当时与家人离别时的场景,林振辉说:“我在家年龄最小,当时母亲想尽办法希望我能留在他的身边,但是看到我回国的决心时,最终还是答应了。那天,哥哥姐姐们为我送行,他们几乎掉下了眼泪向我挥手道别,当时我一直走到检票处克制自己不回头,因为一回头就可能会改变自己想法。”说到这里,林振辉的嗓子变得哽咽起来。

  林振辉一个人乘船回到了国内,林振辉认为,自己虽然有满腔爱国热情,但是没有知识和技术一切都是无用功。第一件事就是想去完成自己的学业。所以在北京市华侨补习学校学习的那些日子里,争分夺秒,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掌握了三年的课程知识,最终考上了天津的一所学校,主修专业是机械制造工艺。

  经过三年的努力学习,1957年林振辉毕业,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同学们希望能去北京、上海,天津等一些大城市发展。然而对固执的林振辉来讲,回到祖国就是建设新中国的,所以应该服从祖国的分配和安排。不久后,林振辉就被分配到了郑州纺织机械厂工艺科,这时的他也非常激动。实习期过后就开始正式工作,本来是一件高兴的事,可是没多久,因为厂里要发展,所以以后焊接工作量会很大,需要培养一个人员去指导工人作业,工艺科的领导找到林振辉希望他能考虑一下。考虑到与自己专业不对口,林振辉担心自己做不好,正准备拒绝的时候,工艺科的领导找他谈话,说:“你是不是怕做不来?”,我回答道:“是的”,“没关系,只要是你愿意去做,我就让你去上海学习培训一年”。刚开始工作,就有这么好的一个机会,所以林振辉就答应了工艺科领导的要求。

  林振辉的工作总是充满了挑战,60年代初期,厂里需要生产一批生产化学纤维、合成纤维的一些设备。“制作这些设备的钢板需要烫一层铅,铅的耐腐蚀性非常好,但是他本身质软,强度不够,铅又不能和其他金属有效结合,所以在当时在钢板上烫一层铅这个在当时来讲是比较有难度的。”林振辉一边比划一边向笔者描述道。像这样的制作工艺和流程对工厂来讲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厂里的领导把这任务交给林振辉的时候,对来讲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冥思苦想,绞尽脑汁,用多种材料去做实验,焊接之后还要做一些相关的强度实验,用仪器去检验他们的结合处有无气孔的现象,如果有气孔的话就要重新做,一次不行,接着做第二次,两次不行接着做第三次……就连吃饭、走路、睡觉的时候都林振辉在思考这个问题。“厂里把这个任务交给我,是对我能力的认可,无论怎么样一定要尽可能做好,当时做那个实验的时候非常不容易,有时候累的双眼都睁不开。”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厂里领导交给的任务。

  后来,包头厂方需要一些特殊设备的底座,厂里按照他们工艺和要求完成后,在质检的时候发现百分之七八十的设备底座有裂缝。这时,厂里领导立刻组织技术人员召开座谈会,通过讨论,会议决定就将这个任务交给了林振辉。二话没有,会后林振辉到车间里去仔细检验那些设备,经过检测,导致底座的裂缝的原因与工艺有关。经过反复试验和测试,更换工艺和焊接材料后,这些设备终于合格。正当厂里领导为之高兴的时候,包头厂方检验设备时发现他们没有用按照协议上的工艺来做,就非常不满意。无论怎么解释也不认可。厂里就派出林振辉和检验部门的一些人员到包头进行考证,对方的一再指责让林振辉非常生气。“按照你们的工艺真的能合格吗?你用什么方法去检验……面对着林振辉的质问和有理有据的解释,这时包头厂方领导才答应了更换工艺和材料的设备。

  林振辉还担任过郑州市侨联委员、金水区人大代表……1993年退休后,他仍然支持侨联的各项工作。林振辉坦言:“我是一个低调的人,把名利看得非常淡薄,这辈子只想做一颗默默无闻的螺丝钉。“(完)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