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春节慰侨演出感动华侨华人

2014年02月20日 09:1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1月31日,农历大年初一。13时55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欧洲艺术团一行34人乘坐国航班机,从北京直飞伦敦,开启2014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的旅程。

  为给广大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送去中国特色的春节文化盛宴和祖(籍)国人民的深情祝福,马年春节期间,国务院侨办与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精心组派5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分赴北美、欧洲、大洋洲、亚洲10个国家及港澳地区共22个城市进行慰问演出。

  一场艺术的盛宴

  2月14日,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金碧辉煌的雅典娜音乐厅张灯结彩,这座有着120多年历史的艺术圣殿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这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首次走进罗马尼亚,也是此次欧洲巡演的最后一站。演出在打击乐舞蹈《龙腾虎跃》中拉开序幕。二胡琵琶合奏《海上梦明月》,魔术《穿越》,相声《语言的艺术》,歌曲《国泰民安》《黄土高坡》《茉莉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以及舞蹈《和风》《绿带当风》,杂技《双人球技》等节目,给现场观众送上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欧洲团的艺术班底为中国歌剧舞剧院和海政文工团,团员还来自总政歌舞团、二炮文工团、中国铁路文工团、中国杂技团、解放军军乐团等多家单位。吕继宏、吕薇、范琳琳、笑林、卓林、陈军、山翀、高保利等群星闪烁。“中国歌剧舞剧院高度重视此次慰侨演出,在岁末演出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以国家艺术院团的责任感,顾全大局,勇于担当,创新节目内容和形式,派出主力阵容,目的就是将最动听的歌声,最优美的舞蹈献给海外的华侨华人,既带给他们以美丽的艺术享受,也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年的味道、祖国的亲情和问候。”亲自率队出征的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魏银久对记者说。

  春节期间,在世界多个城市和港澳地区,广大华侨华人和当地观众尽情享受来自中国的文化盛宴。2月7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在洛杉矶举行首场新春慰侨演出,原定两个小时的演出,在观众不断要求艺术家“返场”的情况下,延时到三个多小时;同一晚,在地球的另一端,2014“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洋洲艺术团首场慰侨演出在悉尼市政厅剧场举行;2月12日晚,日本大阪NHK剧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艺术团演出在此惊艳亮相,逾1400个位子座无虚席;2月13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2014香港新春晚会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来自“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杂技团、解放军驻港部队军乐队和三军仪仗队等登台献艺,赢得现场上万名香港同胞及各界观众的喝彩……

  海政文工团副团长吕继宏多次参与“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此次他的身份是欧洲艺术团副团长、艺术总监。“艺术团的所有成员都牺牲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不远万里来到欧洲,就是要以最好的节目,最佳的状态,让当地的华侨华人感受祖(籍)国灿烂的民族文化,让他们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加油出力!”吕继宏说。

  一次暖心的旅程

  2月9日晚,农历大年初十,“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欧洲艺术团巴黎站演出在巴黎体育宫隆重举行,能容纳近4000人的体育宫座无虚席。精彩的演出,不仅为当地侨界送来新春的慰问和祝福,也为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献上一份文化“大礼”。

  巴黎是欧洲华侨华人最多的城市。“‘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对华侨华人盛大的问候和祝福,不仅是海外华侨华人的‘春晚’,也是一场中华文化的盛宴,更是传递祖(籍)国安康的信息,连接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的桥梁和纽带。”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池万升说。

  位于伦敦市中心的中国城大红灯笼挂满街道,人群川流不息。在英国打拼多年的伦敦华埠商会会长邓柱廷见证了英国华侨华人地位的变迁。“华侨华人在英国地位今非昔比,今天的华侨华人已经成为英国失业率最少、收入最高、子女受教育最好,也最为团结的一个群体。”邓柱廷说。

  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访演期间,各艺术团团长还深入各个侨团,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语言和文字是中华文化的根,华文教育问题是广大华侨华人最为关心的焦点问题。“华文教育不仅老华侨有需要,新华侨也有需要。”一位参加座谈的华侨忧心忡忡地说,从孩子记事开始,他每周末都要送孩子去学普通话,已经坚持了7年,但是孩子的普通话还是说不好。他们希望在华文教育方面能得到祖(籍)国的大力支持,让他们的后代能够接受更好的华文教育,使年轻一代能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

  “真没想到来了这么多朋友,超出我的想象。”2月8日,在位于巴黎的法国华侨华人会,面对悉数到场的30余位法国侨界代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欧洲艺术团团长、北京市侨办主任李印泽感慨地说,“服务海外侨胞是侨务工作的主要职责,我们愿意成为海外华侨华人和祖(籍)国之间的‘媒人’,通过了解、走访,促进双方之间工作具体对接,并全力保证各项服务落实到位。”

  “在中日关系敏感时期,艺术团在大阪演出,为我们在日侨胞的心中注入了一股暖流。”西日本新华侨华人联合会名誉会长李国夫说:“我们将积极做中日友好交流的桥梁,继续维系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演出丰富多彩,民族风情原汁原味,舞蹈优美华丽,歌声唱出了侨胞的心声。”长期开展澳中文化交流活动的澳大利亚国际文化产业协会会长杨志唯看完演出后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我们更加感受到祖(籍)国的强大,我们海外侨胞也更有力量!”

  一个共同的节日

  2月2日下午,大年初三,位于伦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人山人海。数万伦敦市民早早守候在那里,静候中国艺术家的到来。由于是露天演出,现场观众都是站着欣赏完表演,但这丝毫不影响观众的热情,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我们不懂中文,但我们很喜欢中国文化,今天的演出太精彩了!”伦敦市民露西带着她的两个孩子早早过来排队,终于站到了队伍的第一排。这已经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连续6年参与特拉法加广场中国新春庆典活动。“春节在英国是火热的,已经成为中英两国人民共同的节日。”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说。

  巴黎市民艾莉多次去过中国,深深为中国文化吸引。演出开始前,艾莉通过种种“关系”找到艺术团,希望能多给她几张门票,她要带领全家观看。当他们如愿以偿地欣赏完了演出后,艾莉高兴地说,“中国文化太美了,中国年太棒了,现在我们全家都爱上了中国文化,爱上过中国年!”

  马赛市副市长罗卡·塞拉对艺术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日的中国正以昂扬的姿态、自信的步伐引领着时代发展。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深受法国民众喜爱。

  中国驻法大使翟隽专程观看了欧洲艺术团的演出,他说,经过在法华侨华人的努力,春节文化已经引起法国公众共鸣,并已融入法国的节日文化,成为两国共同的文化财富。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在布加勒斯特的演出可谓一票难求。”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介绍说,观众中不仅有在罗马尼亚工作生活的华侨华人,更有40多个国家的驻罗使节,以及包括政府副总理在内的多位罗马尼亚高级官员。使馆本来为使馆工作人员和家属预留了一些门票,但为让更多侨胞和国际友人感受中国文化,只有做出牺牲,“忍痛”把门票全“捐献”出去。

  “你们用跳动的音符奏响了为侨服务的主旋律,用优美的歌声温暖了侨心、激励了侨情,用柔动的舞姿传递来自祖(籍)国对侨胞的亲切问候和关爱,用浓厚的乡音、乡语传递着中国特色、中国味道、中国风尚。”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表示,艺术家们的精湛演技也在不断推动中外文化的交流,他相信通过进一步总结完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这个品牌将越办越好。(廖文根)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界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