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大外侨委调研南充市侨务法制建设情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四川省人大外侨委调研南充市侨务法制建设情况
2009年09月11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委员罗林书(右二)做重要讲话。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1日电 2009年9月9日,四川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委员罗林书一行9人,赴南充市考察侨务法制建设情况,重点对侨务维权、为侨解难助困,积极保护涉侨权益方面的举措和成效进行了调研。南充市人大副主任陈自立,市人大民宗外侨委主任委员罗湘卒,市人大民宗外侨委副主任委员王应龙,市外事台侨办党组成员、侨联副主席彭祥书,顺庆区人大、区外事台侨局、红花街社区相关负责人,顺庆区归侨侨眷法律援助站及侨属企业代表等陪同调研座谈。

  在座谈会上,彭祥书受南充市外事台侨办党组委托,向四川省人大外侨委调研组汇报了南充市推进侨务法制建设情况。南充市顺庆区归侨侨眷法律援助站就积极为归侨侨眷属提供法律援助,西城红花街社区针对侨务进社区工作,侨属企业代表永宁集团负责人就依法为侨解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发言交流。

  调研组认为,南充市侨务法制建设工作特点突出,特别是围绕“推进依法护侨、提高服务水平”开展的“六个一”活动,即:一训(实施技能培训)、一卡(发放侨务惠民卡)、一院(确立侨务心连心定点救助医院)、一站(建立归侨侨眷法律援助站)、一助(法规职能优势助学兴教)、一室(设立侨务信访接待室)非常有特点,效果明显;侨务进社区、建立为侨服务体系,抓服务网络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延伸了为侨服务触角,拓展了依法护侨的新内容;建立归侨侨眷法律援助站,司法部门推荐聘请专业律师常年无偿提供法律援助,切实解决了部分困难侨眷属无钱打官司的问题,成效明显。同时,南充涉侨部门以护侨促引侨,积极为当地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抓引进灾后援建项目、抓国(境)外各类无偿投资项目,抓各类助学项目等方面取得新成绩。在加强管理,对外交流水平方面也得到有效提升。特别是配合国、省侨办做好大木偶代表国家赴美参加“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系列活动的相关工作,成效明显,发挥了涉外首席“窗口”的作用。在涵养资源,拓展交流联谊管道方面延伸了新领域,与海外多家友好社团、非政府组织、重点侨台商建立了良好互助关系,是南充以外促侨,以侨引外,以侨联台的重要平台。

  调研组建议,南充市要进一步加强《侨法》的宣传,特别是要突出对各级党政机关、各级干部的宣传,增强侨务法制建设的意识;各级涉侨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自信心,积极发挥联谊海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优势;要进一步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加强与涉侨部门的横向联系,畅通渠道,维护好广大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四川侨办)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