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访谈:乘江门旅游节东风打好"侨"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嘉宾访谈:乘江门旅游节东风打好"侨"牌
2009年09月24日 11:38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 张振林(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

  江门旅游是广东旅游业的品牌

  在旅游节开幕式上,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张振林告诉记者:“广东省旅游局一向高度重视江门旅游业的发展、推广和开发,在以开平碉楼为龙头的带动下,海滩、温泉、碉楼目前已经构成了互补性非常强的旅游资源的组合,这点从市场的积极反应可以显示出。”

  张振林指出,江门旅游在广东旅游中地位重要。江门拥有广东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川岛和很多温泉景区是国家级4A景区,不但观光功能齐全,而且已经逐步过渡到休闲度假阶段,不仅可供客人观光,还有利于最大程度地推动江门旅游业的深度发展。

  “这里冬天有温泉,夏天有海岛,在省旅游局即将推出的《珠三角旅游规划纲要》中,就是把江门作为广东省旅游业一个很重要的品牌来打造。在对外推广方面,省旅游局也是把江门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地区来推广。”张振林建议江门市对周边省份尤其是北方省份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侨乡优势,在海外华侨华人比较多的国家进行推广。开平碉楼的文化魅力对欧洲人有着很强的吸引力,要利用这个品牌加强对欧洲的宣传推广。现在常驻广州的外国航空公司超过30家,建议跟这些航空公司进行一些联动,投放一些宣传资料,这样投入较少,但是取得效果应该很好。

  “江门连续多年举办旅游节,是非常好的推广旅游资源的手段。通过这样的节庆活动,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和更多的投资商,形成一个良好的旅游发展氛围,也让市民有一个节庆的氛围,有助于营造旅游大环境。”张振林总结说。  (记者 董平)

  2 黄金泉(美洲各地中华公所联谊会秘书长):

  五邑文化要与外国文化有机结合

  “举办这次旅游节,对我们江门、台山的发展帮助很大,尤其是在经济危机之际举办这样的活动特别合适。”著名侨领、美洲各地中华公所联谊会秘书长黄金泉老先生对侨乡旅游节的举办十分赞赏。

  年近八旬的黄金泉老先生祖籍台山白沙潮境,1949年远赴美国创业,距今已整整60年了。他长期服务于侨社,曾担任美国罗省中华会馆主席,筹建全美中华会馆、中华公所、华侨总会联谊会及全美洲中华会所联谊会,并担任联谊会秘书长直至今天,成为华人的杰出代表。

  黄金泉老先生情系桑梓,他告诉记者,他这次是受邀回来参加祖国60华诞国庆观礼的,本来计划直飞北京,但当市长王南健邀请他回江门参加旅游节开幕式时,他立马决定先回一趟故乡。“以前我经常被邀回江门参加各种活动,但回家乡台山参加旅游节活动还是第一次。我要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多为家乡的发展提意见和建议,这也是我多年的愿望。”

  黄金泉老先生表示,目前江门旅游业有了长足的进步,但跟发达地区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难得的是,江门是著名侨乡,有丰富的华侨资源和旅游资源,今后要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充分发挥华人的力量,引入外国的文化,使五邑文化与外国文化有机结合,不断发展和壮大旅游业,以推动江门侨乡的繁荣和发展。 (记者 区景常)

  3 陈伯年(印尼广肇总会总主席):

  江门三年一大变 五年一巨变

  “我非常支持家乡每年都搞侨乡旅游节,所以我参加了历届旅游节,往年每年都会带艺术团回来为旅游节助兴。旅游节对家乡的旅游有促进、推广效果,一年比一年办得好,办得有特色。”印尼著名侨领和华人企业家、印尼广肇总会总主席陈伯年说。

  陈伯年祖籍新会罗坑,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印民间交流,并极力促成江门与印尼泗水市成为友好城市、姐妹城市。他说:“广肇总会还有我本人,愿意为江门的企业去印尼、印尼的企业来江门牵线搭桥。”

  泗水是印度尼西亚第二大城市,江门是珠三角的重要城市,如果能促成两者之间建立一种友好关系,长期来往、交流与合作,将有里程碑的意义。据陈伯年透露,江门和泗水缔结友好城市一事近期将会有新突破。“现在江门在雅加达和泗水名气很大,我太太的朋友还有我的朋友听说我们要回江门,很多都要跟着来。”

  谈到家乡的变化,陈伯年举了个例子:上世纪60年代,他从印尼回新会必须先转机到香港,然后从香港到罗湖,再从罗湖到广州。到广州后,下午坐船第二天下午才能到新会罗坑,到老家还要走路,没有汽车。现在从印尼直飞广州,从广州一个半小时就直接能到家门口。“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根本想象不到。无论是新会还是江门,市容市貌、基础设施建设是三年一大变,五年一巨变。”陈伯年说。 (见习记者 李于伯)

  4 方君学(加拿大华商会永远名誉会长):

  旅游节是侨胞联谊的好机会

  “江门只要有重大活动需要我参加,无论多忙我都会来。”开平乡亲、加拿大华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方君学说。

  方君学认为,旅游节对侨胞来说是个很好联谊的机会,与会的侨胞们可以互相交流感情,可以亲眼看看家乡的变化,回去后可以向当地的亲戚朋友讲讲家乡的变化,向他们推荐来江门旅游观光。

  “以前江门没有五星级宾馆,现在连开平、台山都有了。再说到购物,以前回江门,从香港或加拿大随便买点什么,大家都觉得稀奇,现在回来探亲不知道该带什么了,在江门什么都能买到,这些都是旅游业快速发展的一个表现。”

  方君学从1973年开始就参加广交会,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及江门的发展。他说,那时能买的东西很少,他们在广交会上购买的商品里,中国制造的大概只有5%左右,而现在要占95%,他们已很少再去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家进货。

  “最近20年,每次回来感觉都不一样。开平在变化,江门在变化,现在国家越来越强大,我们在外边也更受到尊重了。”方君学感慨地说。(见习记者 李于伯)

  5 冯永贤(委内瑞拉华恋社中华会馆第一副主席):

  用旅游业擦亮侨乡品牌

  “刚踏进台山,我就深深感受到旅游节的浓厚气氛,旅游节各项筹办工作圆满,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令我像回到家一样温暖与舒服。”作为被邀请参加旅游节开幕式活动的3个委内瑞拉华侨社团的侨领之一,委内瑞拉华恋社中华会馆第一副主席冯永贤先生一接受记者采访,就表露了他的喜悦之情。

  冯永贤祖籍恩平市牛江镇,1989年移民委内瑞拉。1991年,在亲友的扶持下,冯永贤勇闯华人商界,开始在卡拉沃沃州经营一间超市,现已发展到两间颇具规模的超市和一间建材店,他也成为华人商界的佼佼者,卡拉沃沃州华人杂货同业商会(ACEVAC)主席。

  冯永贤告诉记者,他这次是受国务院侨办邀请,回来参加祖国60华诞国庆观礼,并被江门市政府邀请参加旅游节开幕式的,所以他深感荣幸。“江门五邑地区发展一日千里,这是有目共睹的,我每次回来,都感觉家乡在变,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我几乎无法辨认出来。江门是著名侨乡,我希望江门今后能乘举办旅游节这股东风,打好‘侨’牌,以推动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冯永贤还表示,作为一个侨胞和海外社团的侨领,他今后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侨胞沟通,进一步宣传江门、推介江门、唱响江门,擦亮侨乡的品牌,让更多的人到侨乡来投资置业。(本报记者 区景常)

  6 赖祥(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组团部负责人):

  侨乡旅游界的诚意令人感动

  作为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组团部负责人,赖祥对于江门旅游业的印象非常好。他告诉记者:“2007年,台山市旅游局和川岛镇政府邀请我们过来,带我们游览了台山的旅游景点和开平的碉楼、恩平的温泉。每到一个地方,当地旅游部门负责人都亲自接待我们,给我们讲这个地方的景点的规划、开发、历史等。这种推介旅游的诚意使我很感动,所以,从2007年开始,我们就推广川岛旅游,这两年来的推广效果是一年比一年好。2008年春节期间,从四川来川岛的游客约有400人;2009年春节就达到1000人。2010年春节,我们会继续增加投入,扩大对川岛的推广力度。”

  这次侨乡旅游节对于旅游业界来说,能起到什么作用?赖祥表示,这次旅游节是整个江门地区的旅游节,他受邀来参加,切身地体会到江门政府对旅游业的重视和支持。来自各地的旅游业界人士在此聚会,可以互相交流全国各地的旅游业经验,包括一线线路推广的情况并加以完善。

  赖祥针对川岛旅游提出了宝贵建议:“硬件设施方面我感觉倒没有很大的问题,感觉唯一一个问题就是船,因为它受天气等很多因素的影响比较大。实际经验告诉我,由于船遇到的问题,是我们组团过程中遇到的唯一问题。”(记者 曹乃付)

  花絮

  3位邑籍政要送来特殊祝福

  “听说等会的开幕式上有几位五邑籍政要将用视频和书面的形式来对旅游节表达祝福,真的很期待。”在23日晚的旅游节开幕式开始之前,入场的很多观众就在议论。

  果然,在几位领导致辞之后,几位神秘嘉宾就通过荧屏“现身”。有意思的是,送来祝福的3位都是在今年刚刚上任的五邑籍政要。

  最先出场的是今年7月26日当选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三任行政长官的崔世安。“江门是中国第一侨乡,我相信通过这次旅游节,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江门独特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衷心祝贺旅游节取得圆满成功。”这位祖籍新会的候任特首在镜头前对家乡盛事充满祝福。

  今年5月1日,骆家辉正式当选奥巴马政府的商务部长,成为继能源部长朱棣文后又一位华裔部长。这位祖籍台山水步的华裔,对家乡举办这样一场旅游盛会非常关注,并特意向大会发来了书面祝福:“台山在我的心中有着特殊地位,它不仅有山峦、平原、盆地和海滩美景,而且还是我祖上的家园。今年的旅游节推介台山,正逢中美两国旅游增长的良机,我们期盼在今后的岁月,台山和美国之间的观光和旅游有更大的互动和发展。”

  最后一个送来越洋祝福的是祖籍新会的华裔赵美心,今年7月,她成功当选美国联邦众议员,改写了美国华裔参政的历史。她也送来了书面祝福:“我非常激动能够和江门市民以及全世界各地的来宾共同参与这次历史文化盛典,借此机会,我代表美国众议院及加州第32选区的选民对这次活动表示最衷心的祝福,祝旅游节取得圆满成功。”

  3位祖籍江门的政要,用各种方式向家乡的这样一次盛会传递了款款深情和祝福。海内外华人心相牵、情相连,这是旅游节留给大家的另外一种感动。(记者 谷江民)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