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炎黄子孙十月聚首河南固始叙亲情谋发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两岸三地炎黄子孙十月聚首河南固始叙亲情谋发展
2009年09月24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9月24日电 (记者 史宝银 向明超) 记者二十四日从“首届中国固始根亲文化节”组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由中国侨联、河南省政协和中国台联联合主办的中国固始根亲文化节将于10月25日至27日在“唐人故里•闽台祖地”河南省固始县举办。届时,来自两岸三地和国外的众多专家学者、宗亲代表、客商代表将畅叙亲情共谋发展。

  固始古为番、蓼、蒋等国,东汉光武帝刘秀取“事欲善其终,必先固其始”之意封开国元勋、大司农李通为“固始侯”,从此便得名“固始”,迄今已有两千年历史,素有“中原第一侨乡”之称。中国历史上四次大规模移民南迁,其中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对后世影响最大的两次移民是唐初陈政、陈元光父子率府兵乡勇八千人南下漳州和唐末王审知兄弟三人率义军万人入闽,统一八闽大地。陈元光和王审知分别被后人尊称为“开漳圣王”和“闽王”。固始县万名乡兵几次移民南下闽、粤定居、繁衍,其后裔渐次播迁至台港澳和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沿海和欧美国家和地区,闽、台一带对固始多怀“祖地”之尊。文献记载,台湾地区前一百名大姓中,有八十七姓族谱上清楚标示祖籍在河南光州固始。

  多年来,特别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先后有闽粤台港澳等八省区和东南亚欧美十个国家五十个姓氏宗亲不远千里万里前来固始寻根问祖,观光旅游,探亲度假,投资兴业。在日益频繁的友好往来中,形成了全国特有的根亲文化现象,固始县也因此被更多的专家学者和海内外同胞认定为“唐人故里•闽台祖地”,不仅是台湾同胞的祖根,也是大多数闽粤人和海外侨胞的祖根地。

  据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春香介绍,本届根亲文化节本着“政府主导、宗亲主办、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内外联动、促进发展”的思路运作,旨在大力推进根亲文化建设。盛会为期三天,共举行十项活动,包括:根亲文化节大型开幕式,两岸三地联袂举办文艺晚会,招商项目发布和经贸洽谈及特色产业研讨会,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品味亲情”固始优质农产品开发战略合作研讨会,固始寻根旅游精品线路推介会,“大象固始”——建国六十周年固始成就展,固始县出土文物展,固始根亲文化书画摄影展和海内外姓氏宗亲联谊会。 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