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新中国前行的步伐 吉林外事侨务展新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伴随新中国前行的步伐 吉林外事侨务展新姿
2009年09月25日 17:54 来源:吉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流光飞舞,岁月飘飘。从1949年成立的吉林省政府外事科,到现在的吉林省政府外事工作办公室,吉林省外事侨务工作伴随新中国前行的步伐,开希望之窗,迎活力而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外事侨务部门不断拓展交往空间、拓宽工作渠道,搭建各种交流合作平台、服务对外招商引资,有效地推动了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近几年,吉林省外办参与和推动的引资成果每年都在50亿元以上,2008年突破200亿元。目前,吉林省已与15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官方交往和经贸合作关系。

  机构由小到大,作用不断增强。1994年吉林省侨办和省外事办合并以来,省外侨办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主动联系海外华侨华人,精心设计载体,科学安排交流,通过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和招商引资,促进吉林省与世界华侨华人在众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截至2008年,吉林省侨办连续承办5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恳谈暨项目对接会。2008年6月召开的“第五届对接会”,签订各类项目37个,项目总投资53.43亿元,其中外方投资49.55亿元。吉林省侨办还实施了“扶贫助学、危房改造、下岗再就业”三大扶贫助侨工程。省侨办保持与海外有关慈善机构的密切联系,先后接收了应善良基金会、轩辕基金会、欣欣教育基金会等海外华侨华人组织和个人捐建的40余所希望中小学、卫生院和敬老院,经各捐赠组织验收,合格率和满意率达百分之百。

  渠道由窄到宽,交往层次提高。吉林省对外友好协会广辟渠道,加强与世界各国友好组织和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大力开展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2008年,促成了前郭县有机肥加工基地建设等一批投资合作项目,并参与了中国•长春友好与国际经济合作高峰论坛会址及附属设施项目的引进。目前,全省对外结好城市已达到21个国家、46对,与65个国家和地区商协会和贸易组织建立起友好合作关系。2000年,在省外办加挂港澳事务办公室牌子,全面行使港澳事务管理职能。至2007年年底,香港在吉林省兴办企业达526户,累计投资18.3亿美元,排在到吉林投资国家和地区的第一位。

  经贸活动由无到有,招商引资不断增加。吉林省对外经贸合作伙伴,由改革开放初期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到155个;外贸进出口由6000多万美元,发展到进出口总额超百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由不足千万美元,发展到去年的22.7亿美元。(越国帅 粘青)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