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锐成:侨情是广东省情中最大优势和最明显特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吴锐成:侨情是广东省情中最大优势和最明显特点
2009年09月28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九月二十八日电 题:侨情是广东省情中最大的优势和最明显的特点——访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

  中新社记者 郭军

  “三十年来,广东吸收外资一千七百多亿美元,侨港澳资金占了逾七成;接受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赠公益事业近四百亿元人民币。可以说,侨情是广东众多省情中最大的优势和最明显的特点。”新中国即将迎来六十周年华诞之际,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接受采访时,总不忘谈到华侨华人对广东的历史性贡献。

  回顾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年广东取得的辉煌成就,这位充满活力的南粤侨务当家人指出:“正是由于发挥了毗邻港澳、海外侨胞众多这个独特优势实现了率先开放、率先发展。今后,侨情在广东省省情中的特点和优势将更加突出,作用更大。广东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发展都离不开‘侨’。”

  广东是中国最大的侨乡,侨胞众多。据不完全统计,在海外的华人华侨和国内的归侨侨眷各有两千多万人。

  六十年来,广大侨胞、港澳同胞回国返乡投资办实业,带动外企外资的进入,使广东实现了对外开放。他们捐建了一大批公益事业,极大地改善城乡教育、医疗、交通等条件。他们引进了先进文化、理念、管理、技术和海外市场以及国际上的人脉关系。侨资企业催生了一批民营企业,留学回国人员不少成为民营企业的创业者和管理者。他们还在中国海外事务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据介绍,当前,海外新华侨华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华裔新生代成为华社主体,涌现了一大批在主流社会中有地位、有影响、有实力的精英人物;传统华侨华人社团革新发展意识增强,一批社团新力量正在成长。

  “侨务工作将由过去的粗放型向集约型、精细化转变。”吴锐成表示,在巩固老朋友、老华侨的同时,广东目前正在重点实施以社团新力量为对象的“未来领袖培训计划”,以华裔新生代为对象的“华裔寻根计划”,以新华侨华人为对象的“新侨合作计划”。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把蕴藏在海外侨胞中的人才智力、资金资源优势发掘利用好,推动海外侨胞在参与广东省新一轮大发展过程中实现个人事业的新发展,广东有系统地推出了“兴粤利侨工程”。主要包括开展引资、引智的“海外专才服务南粤”系列活动和“引资促贸利侨计划”、促进侨资企业发展的“侨力协导企业走出去计划”和“为侨企服务计划”、涵养侨力资源的“华裔青年企业家研修计划”。

  此外,吴锐成还特别谈到海外华文教育的重要性。他介绍说,广东推出的“华教·十百千万工程”,将确立十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广东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重点支持的国家和地区,每年促成广东十所学校与海外华文学校结对子;每年为东南亚国家培训一百名华文教师,派出一百华文教育志愿者到海外中文学校支教;每年组织一千名以上海外华裔青少年到广东参加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每年派出师资培训团到海外巡回培训一千名以上的华文教师;每年向海外华文学校及中华文化中心等机构赠送一万册中文书籍。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