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山人》大型图片展开幕 打响文化周头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海外中山人》大型图片展开幕 打响文化周头炮
2009年11月12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展举行亮灯仪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广东侨网消息,11月10日上午,广东省中山市孙中山文化周的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山市委宣传部、市外事侨务局、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彼岸——海外中山人》大型图片展及新书首发式暨中山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首批特聘理事聘书颁授仪式举行,拉开了本次孙中山文化周的帷幕。

  广东省政协外侨委主任吕伟雄、中山市委副书记彭建文、原广东电视台台长孙孔华、广东省侨办副主任黎静等省市部门负责人、镇区侨办主任、市友协首批特聘理事、市侨商会代表,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秘鲁、墨西哥、澳大利亚、日本等15国家的《海外中山人》主人公代表、旅外乡亲和部分关心中山市外事侨务工作的省市老领导近200人出席了仪式活动。

  仪式上,广东省政协外侨委主任吕伟雄、中山市委副书记彭建文为新书《彼岸——海外中山人纪事》的首发揭幕。中山副市长韩泽生、电视片《海外中山人》主人公代表余金晃(中山市荣誉市民、澳洲中山同乡会永远荣誉会长)分别致辞,充分肯定了《海外中山人》多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宣传效果,并祝愿图片展取得完满成功。

  在中山市友协首批特聘理事聘书颁授仪式上,秘鲁中华通惠总局主席萧孝权代表发言,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位中山市友协首批特聘理事分批上台从领导嘉宾手中接过了聘书。出席仪式的领导嘉宾还将《彼岸——海外中山人纪事》一书分别赠予了该片的主人公代表、中山市图书馆及市中小学校。

  据了解,本次图片展精选了近三百余幅《海外中山人》拍摄五年来的照片,其中有著名的华侨华人政治家、艺术家、企业家、金融家、医生等各界精英,也有小摊贩、自梳女等升斗市民。图片展共分 “前言”、“人物记”、“摄影机背后的故事”和“后记”四部分。展览以图片为脉络,以文字为血肉,构筑成一个跨越百年、斑斓纷繁的“彼岸人世”。图片展出至11月25日结束。

  相关链接

  《彼岸——海外中山人纪事》(花城出版社出版)

  四十一位海外华侨华人,四十一个浓缩的人生故事,真实客观地记录了十九世纪至今海外华侨华人在异国他乡艰苦创业的足迹,反映了他们爱祖(籍)国爱家乡的真挚情怀。在他们当中,有铸造了中国四大百货公司传奇的百货业先驱马应彪、郭氏兄弟等人,有几乎倾全部家当支持家乡教育事业的吴桂显,有一生用行动实践了自小立下的报国志愿的陈志昆,有从贫民成长为一名慈善家的古润金,有华裔女性的骄傲方宇文与关惠玲,有为了走上更广阔舞台而远走他国求学的留学生们,还有选美皇后、过埠新娘、“马姐”……于大处可揽国家民族命运,小处可见社会民生百态,描画出一幅幅生动鲜活的彼岸浮世绘。

  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能从这部人物纪事的读物中,从几代华侨华人在家乡与他乡颠沛奋斗的故事中感受共同的悲与喜,还有那份永不消失的中国情怀。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