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两会侨界人士积极参政议政 广泛建言献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浙江两会侨界人士积极参政议政 广泛建言献策
2010年02月04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4日电 据浙江省侨联消息,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和浙江省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近日在杭州隆重闭幕。“两会”期间,浙江省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肩负着时代重任和群众嘱托,以极大的参政议政热情,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议案32件,成为省“两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回国发展”、“为国服务”、“总部经济”话题成为“两会”侨界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词。在他们的建议和提案中,既有宏观的思考,也有具体的建议,言语之中流露出对浙江省侨联事业及民生问题关切的款款深情。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在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17名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议案32件,内容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民生等层面,包括建设人文浙江、生态浙江、发展低碳经济、组建华侨银行、发展轻轨交通、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方面面。这次浙江省“两会”议题广泛,建议务实,格式规范,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绝大数提案是在认真选题、深入研究、精心准备的基础上提出的,质量普遍较高。如浙江省人大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王成云《关于加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 提升我省对外整体形象的建议》,省政协常委、省侨联主席吴晶《顺应海外侨胞呼声 设立“省华侨子弟国际学校” 实现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张维仁《关于要求适当放宽侨务部门领导干部出国访问限制的提案》等提(议)案。同时,浙江省侨联提交《关于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议》、《关于加快临港产业发展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团体提案,引起了侨界的广泛关注。在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该省政协表彰了十届一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该省侨联主席吴晶领衔的《充分发挥海外浙江要素优势 做大做强“海外浙江人经济”》的提案获优秀提案奖。

  创新浙江 低碳经济

  这次浙江省“两会”,“创新浙江”和“低碳经济”成了流行词。浙江省侨界政协委员、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浙大教授郑耀认为,航空航天产业是经济增长和技术创新的强大引擎,应当瞄准国家的战略需求,调整产业结构,加强产学研相结合,利用浙江省“飞机制造军团”不断扩大的良好态势,推进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发展。他还同时提交《建设浙江省超级计算中心 提升我省的科技创新能力》的提案。浙江省侨界政协委员、浙江理工大学教授钱程提交《提升省属高校在建设“创新浙江”中的作用》的提案。

  对于今年的浙江省“两会”,浙江省侨界政协委员、宁波大学应用固体化学研究中心主任郑岳青又是有备而来。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一开,他就开始着手准备提案了,是关于发展低碳经济的几点建议,引起了《浙江日报》等新闻媒体的浓厚兴趣。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浙江省政协委员、省侨联兼职副主席、宁波市侨联主席朱筠筠有着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应增加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投入,加快健全政府投入为导向、用人单位投入为主体、社会力量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人才投入机制。浙江省政协委员、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杭州绿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认为,应发挥民间团体特别是省留学人员及其家属联谊会的作用,加快引进高层次留学人员。浙江省政协委员、温州华尔达印刷器材公司总经理胡玲玲建议,各级政府应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

  浙江省“两会”期间,浙江省政协门户网站和浙江在线联合推出《政协委员微博社区之共话大学生创业》,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绿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做客微博社区,为大学生创业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还递交《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业就业见习工作的提案》。该省人大代表、国和控股集团(捷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乃科快人快语,他说,他是浙大“求是强鹰实践成长计划”的两届导师,目前已带30个学生,包括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公司有任何投资讨论会,都会请这些学生来听。他建议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扶持大学生实现创业成才的和谐氛围。

  畅叙友情 共商发展

  1月28日下午,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省政协主席周国富,省委副书记夏宝龙等省领导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出席该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港澳华侨委员和港澳台侨委特邀委员,并与他们畅叙友情,共商发展。

  赵洪祝首先向各位远道而来的贵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去年在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过程中,各位港澳华侨委员,充分发挥联系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浙江省经济回升向好劳心劳力、献计献策。今年1月浙江省先后在香港、澳门举办的“浙江周”活动,为深入推进浙江与港澳地区的交流合作特别是金融、商贸旅游、物流等服务业方面的合作,建立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希望港澳华侨委员以这次港澳浙江周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浙江的改革发展事业,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推动浙江与港澳之间全方位多领域交流合作,朝着更高层次、更全面、更紧密的阶段发展。

  在浙江省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湖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孙虎林,杭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章明伟,台州市侨联主席吴世民,衢州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马燕,丽水市侨联副主席项芳云,浙江大学侨联秘书长唐晓武等6名侨联界旁听人员出席了大会,他们还围绕报告提出发展思路、主要目标以及侨联工作实际提出了《关于举办全省创新设计大赛的建议》《关于以“量型定级”加快转型升级的建议》等许多颇有见地、可操作性的建议和意见。(朱小敏)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