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凝聚力工程 强力推进金桥活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实施凝聚力工程 强力推进金桥活动
2010年02月21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在山西省晋中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侨联和市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晋中市侨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主动、创新、服务、奉献”的工作思路,深入贯彻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为主线,围绕“为侨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的侨联工作宗旨,继续引深“凝聚力工程金桥活动”,借助各类平台,积极开展工作,各项工作得到了整体提升,诸多方面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并受到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的表彰,被中国侨联授予“全国侨联系统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一、为侨服务,变输血为造血

  针对由于国企改制和受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对部分归侨侨眷的就业造成严重困难的状况,2009年4月,晋中市侨联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成功地组织了“帮助困难侨户再就业的对接活动”。动员全市10户侨资企业,空出90余个工作岗位,与48余名困难归侨侨眷进行对接,39名归侨侨眷找到了合适岗位。

  此次活动,在山西省侨界尚属首次,市委、市政府,省委统战部、省侨联对这次活动非常重视,有关领导不仅亲自出席,省侨联还专门组织全省其余10个市(地)侨联领导到晋中市进行现场观摩学习。省委统战部、省侨联和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都对这次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

  这次活动,其意义不在于为多少名困难归侨侨眷找到了工作岗位,而是面对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在就业形势极其紧张的情况下,组织这样的活动,无疑对晋中市的再就业工作是一个有力的推动。引用省侨联党组书记温福亮的一句话:“晋中市侨联为侨服务工作抓到了点子上,变输血为造血,在全省带了个好头”。

  二、实施“凝聚力工程金桥活动”,支持新农村建设

  近年来,晋中市侨联积极响应省委统战部开展的“凝聚力工程”的号召,牵头组织了“晋港(澳、台)企业家金桥活动”,先后争取到香港华人革新协会、澳门总商会和法国华侨华人总会等港澳及海外社团捐赠资金320余万元,在积极争取海外捐赠资金为晋中市新农村建设服务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尤其是2009年以来,在争取港澳及海外捐赠资金支持新农村建设方面,晋中市侨联由往年的单方面、单项的突破,实现了多方面、多项目规模化的推进,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内容由过去的希望小学建设增加到对贫困学生的资助,范围由过去的教育系统扩展至农村卫生系统。

  2009年,通过积极开展对港澳地区的交流活动,当年为晋中市争取新农村建设捐赠资金192.5万元。其中,为祁县古县镇中心小学和榆次区下丁里村小学争取到捐赠资金70万元,用于这两所希望小学重建;为左权县争取到捐赠资金52.5万元,用于左权县10所新农村卫生所装备医疗急救设备;为晋中市16所中小学,220名贫困中小学生,争取到连续数年的资助款60万元(小学贫困生连续资助6年,中学贫困生连续资助3年,当年资金到位16万元)。

  这次由香港华革会捐资新建的两所农村希望小学项目和捐资装备的左权县10所新农村卫生所建设项目均已在本年度竣工投入使用,并于2009年10月18日至24日,分别在晋中市祁县、榆次举行了这两所希望小学落成典礼和在左权县举行了10所新农村卫生所的冠名揭牌仪式。香港华革会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港岛工作部组织了30余人的观礼团,专程来晋中市参加这两所希望小学的落成典礼和10所新农村卫生所的冠名揭牌仪式。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李政文部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也分别参加了上述活动。

  省、市领导都对香港华革会捐赠人的善举和晋中市统一战线“实施凝聚力工程金桥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次由香港华革会吴祺光先生捐助的祁县、榆次这两所希望小学竣工和左权县10所新农村卫生所投入使用,以及由香港华革会开展的对晋中市13所中小学220名贫困学生的资助,不仅解决了受益村落适龄儿童的上学和部分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以及左权县山区群众看病难等方面的问题,而且这一由晋中市统一战线开展的“凝聚力工程”系列活动对晋中市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也将起到极为有力的带动和推动作用。

  除上述工作之外,通过自去年11月份以来,市侨联两次跟随市委统战部部长郭光明赴港澳开展交流活动,与香港宝莲禅寺建立了非常好的联系, 11月13日至16日,晋中市侨联又邀请香港宝莲禅寺副主持释一如博士一行四人来晋中市平遥、昔阳两县考察,市侨联一路陪同,郭光明部长冒着雪天路滑的危险,专程赶往平遥与释一如博士共进午餐,以诚感人。促成了由香港宝莲禅寺争取捐赠资金分别在晋中市昔阳县武家坪村和平遥县岳壁乡尹回村捐建两所希望小学的意向。

  新建昔阳县武家坪村希望小学计划总投资人民币70万元,其中,香港宝莲禅寺捐助人民币23万元;平遥县岳壁乡尹回村希望小学计划总投资150万元,其中,香港宝莲禅寺捐助人民币32万元。(晋中市侨联)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