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千多位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回开平参加泮村灯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七千多位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回开平参加泮村灯会
2010年03月02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泮村灯会
起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日电 据开平市外侨局消息,近日,广东省开平市泮村七千多位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回乡参加泮村灯会,该市外侨局、侨联和水口镇侨委会做好接待工作,使海外乡亲欢度盛会。

  “泮村灯会”始于明朝英宗天颐八年(公元1464年,农历甲申年)正月十三日,至今500多年。每年农历正月十三,开平市水口镇泮村举行舞灯盛会,今年当地迎来了第十一届舞灯盛会。当天上午,3个三米多高的大花灯,以罗伞彩旗开路,龙狮共舞,鞭炮齐鸣,巡游于泮村48条自然村,全过程包括扎灯、送灯、起灯、舞灯、打灯,故择其名为“泮村灯会”。

  据悉,从2004年开始,“泮村灯会”每一年一小舞、三年一大舞,每隔六十年(凡甲申年)搞一次盛大庆典。今年正是大舞之年,也是“泮村灯会”2008年6月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来的第一届舞灯盛会,因而较往年热闹许多,除了泮村近2万海内外乡亲参与外,还吸引江门五邑乃至珠三角周边城市以及港澳同胞众多慕名者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看、摄影。

  “泮村灯会”曾是少数有钱人的灯会,如今不仅是泮村全村人的灯会,还成为凝聚人心、凝聚侨心、振奋人心的桥梁和纽带。为了参加舞灯会,在外出工作的本村人赶回来了,外地的亲戚赶过来了,多年未见的海外乡亲赶回来了。正月十三日这一天,各村男女一部分参加醒狮队、龙队,还有一部分留在本村参加狮队,或加入接待组迎接各地来宾,组织全村村民集中开餐。大家欢聚一堂,共聚情谊,共话家乡变迁,开始酝酿投资家乡的新计划。因此,很多海外华侨宁愿春节不回来过年也要选择在灯会这一天回来与亲人团聚。(冯活源)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