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钟表收藏背后的“侨”文化:见证琼侨移民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海南钟表收藏背后的“侨”文化:见证琼侨移民史
2010年03月23日 08:54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自古以来,海南没有自己的钟表厂,但古董表收藏却堪称业内“奇葩”,洋溢着浓浓的海南特色。藏家陈大授说,海南的钟表收藏有三大地域来源特色——南洋特色、北方特色和港澳特色,反映了一段海南人走出岛屿的移民史。

  芝柏、欧米茄、浪琴、雷达、摩凡陀、绮年华、汉米尔顿、天梭、英格纳、梅花、罗马、依波路、山度士……近百只各种品牌的老式手表摆满了桌面,就像一个小小的博物馆,“这是我部分腕表和怀表藏品。”3月20日下午,海南藏家陈大授向海南日报记者展示了他20多年来收藏的“宝贝”。

  陈大授是名狂热的钟表收藏家。他的藏品中有颇多“南洋表”。陈家从父辈起,就陆续有人下南洋、闯港澳。正是因为有“侨”字背景,从1980年代起,陈大授就陆续收到一些从新加坡、泰国等地回国探亲的亲朋好友馈赠的高档手表,由此也丰富了他的藏品。

  海南钟表收藏劲吹南洋风

  自古以来,海南没有自己的钟表厂,但古董表收藏却堪称业内“奇葩”,洋溢着浓浓的海南特色。陈大授说,海南的钟表收藏有三大地域来源特色——南洋特色、北方特色和港澳特色,反映了一段海南人走出岛屿的移民史。

  “南洋表是一个地域性的概念,意指这些表多数从‘南洋’也就是东南亚各国包括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买来的。因此南洋表基本上全是进口的舶来品,而且以怀表为主,大部分都是欧美名表,如劳力士、美度、西马等。南洋表的高档和品牌成为其显著的特性。这些表的外壳材质上多数采用黄金、白银,做工相当精细,看起来富气十足。”海南收藏家协会副会长何云强说,目前海南还存有较多的古董南洋表,大多数散落在文昌、琼海一带的华侨家庭中。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海南的“侨”文化以及当时华侨为海南创造的财富。

  海南是有名的侨乡,因生活所困,旧时很多人漂洋过海到东南亚一带谋生,其中以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居多。每当他们衣锦还乡或家乡人去探亲时,所馈赠的礼物往往是一只南洋表,不但用途多、易携带,也反映了人们对先进思想与科技的吸收推崇。其中18世纪末、19世纪初,从南洋带回的表量极大。一只旧时南洋带回的古董表,也许就是一段海南人背井离乡的移民史,一段不为人知的艰辛创业史。

  在藏家概念中,一般1949年以前的表都是古董表。何云强就收藏有一只从南洋带回来的瑞士产古董闹表。据说,这是国外一位外交官赠送给南洋客人的礼物,后被海南人带回家乡。由于闹表的使用人群都是当时的各国高官,产量不超过1千只,在收藏界弥足珍贵。

  除南洋表外,海南人北上求学、工作也带回大量古董表,其中不乏王公贵族使用的珐琅表、金银表、欧式装饰表等。钟表收藏之风盛起后,许多海南藏家专门到钟表市场活跃的港澳地区寻觅钟表,所以有港澳特色一说。

  钟表收藏,让时光驻足

  在钟表发明以前,我们的先辈已经开始利用各种方法来度量时间。直到公元1088年,当时我国宋朝的科学家苏颂和韩工廉等人制造了水运仪象台,装配的“擒纵机构”的仪象台在世界钟表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国际钟表界一直把擒纵器视为钟表的心脏。由此,我国著名的制表大师、古董钟表收藏家,钟表历史学家矫大羽先生首倡提出了“中国人开创钟表史——钟表是中国古代五大发明之一”的观点。

  最早问世的机械计时的时钟大多都安装在钟楼和教堂。1600年后,个人时钟即袋表,才慢慢普及。陈大授说,“长期以来,钟表一直被人们看做一种普通的计时器和装饰品,并未形成收藏风潮。直到1980年代,人们惊讶地发现,美国纽约的名流们手上戴起了二战以前的老表,并引为时尚。这种怀旧潮从美国涌向了日内瓦、巴黎、伦敦,当然,也涌向了正在向世界开放的中国。”

  名牌、材质、性能决定价值

  据陈大授介绍,钟表的收藏第一要讲品牌。品牌越大的,越具收藏价值,比如像百达翡丽、江诗丹顿、爱彼、宝玑、伯爵、芝柏等世界名表。

  其次要看所选择的钟表是否具备一定稀缺性。同一品牌的手表,年代越久远、数量越少,升值空间就越大,但这并不是说现代钟表就没有收藏价值了,具备精品要素,而且又是限量版的钟表同样可以收藏。

  第三是钟表的机械性能一定要保持完好。此外钟表复杂的功能也是其升值的条件之一,如日月星、月相功能、万年历、转速计、摆动计、测探计等。

  第四是材质,尤其是古董名表,表壳材质最珍贵的是铂金,再是镀金、银、包金、包银、钢等。

  此外,同等条件下,异形手表比常规手表要值钱。陈大授指着一块八角形的怀表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块表就比同等条件下的其他普通的圆形的表要有收藏价值。

  在乎的,不只是钟点

  由于经济发展的速度比内地稍为慢一些,海南的古董表收藏热始于1990年代末。据陈大授介绍,虽然海南收藏的队伍不小,但单一收藏钟表的爱好者还不多,大多藏友只是捎带着搞一些老旧钟表的收藏。

  目前海南的钟表收藏还处在发展阶段,古董级的名表因价格太高一时还不能被海南的藏家接受,而目前商场里卖的名表,价格既不便宜也没太大的收藏价值。陈大授建议说,海南的钟表收藏爱好者可以从身边入手,收集一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钟表。“玩表,不一定是玩贵的,只要是你喜欢的,觉得有收藏价值的都可以纳入囊中。”

  “一只经过数十年时间考验的表,至今还能运走正常受世人钟爱,它是一件活的艺术品。透过这些钟表,不但可以看到人类制表艺术的发展,也可以看到这些制表厂家命运的变迁。时光流逝,世事沧桑,钟表见证一切。收藏钟表,在乎的不只是钟点。”(李幸璜)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