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05月14日 星期一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文化篇>店堂文具

京都胡琴店



  北京之有胡琴店,始于清代同治年间。最早开业的是“文盛斋”,地址在琉璃厂;随之开业的“文兴盛”,地址在琉璃厂火神庙内。

  由于当时京剧盛行,不但专业演员辈出,而且票友也人才济济,因此拉胡琴的也多了起来,这两家胡琴店生意兴隆。

  民国以后,北京的胡琴店更多。在琉璃厂陆续开设的,就有“马良正”、“施子云”、“史善朋”、“文声斋”、“陈韵轩”、“公和兴”、“古源阁”、“友联”、“杨宝忠”、“竹兰轩”等十余家。“竹兰轩”系梅兰芳琴师徐兰沅开设,地址在北新华街。最著名的胡琴店,首推“文声斋”,其次为“史善朋”、“马良正”、“施子云”。胡琴质量的优劣,主要在于选料和制作的手艺。特别是胡琴的“担子”(即胡琴杆),关系最大。如胡琴担子竹质优劣或不符合规定尺寸,便能影响发音的效果。一般优质胡琴担子,使用紫罗汉竹、凤眼竹、湘妃竹、黄花竹。紫竹最为昂贵。当时胡琴的价格差别很大。普通的每把一元,最好的要三十元(银元)才能买到。好的胡琴除需要配用上述几种优质胡琴担子以外,还要配上好的竹筒及好的木轴。胡琴皮有蛇皮及蟒皮两种。蛇皮较贵,蟒皮则比较价廉。蛇皮发音亮脆。蟒皮则音色较差。蛇皮又以青色大鳞(绍兴产)皮为最佳。

  民国初年新开发的胡琴店的老板,都是原“文盛斋”、“文兴斋”的学徒,有的即以本人名字开业,如“史善朋”、“马良正”、“施子云”。他们往往是一间铺面,自已带两三个徒工就能开业。“竹兰轩”和“杨宝忠”这两家胡琴店,由于徐兰沅和杨宝忠在京剧琴师中享有盛名,所以便约了一些技工制作胡琴,自已当起老板来。

  据说,现在仅存的老师傅还有许孝慈(洪广源之徒)、史志贤(史善朋之子)和谭显德(史善朋之徒),他们都是制造胡琴的大师了。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