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主办
2001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新网广告



中新专著>美食篇>糕点小吃

伏地小米与小米粥



  老北京的每日三餐,有粗粮、细粮之分。细粮是指京米、白面。所谓京米,在清代是从南方漕运到京的江南白米。粗粮则是指小米、玉米面,甚至芥面、豆面等等。记得老年人常常教育子弟说:“人要吃五谷杂粮,身子骨才能够结实,怎么能净吃京米白面哪。”这话是有道理的,因为吃五谷杂粮,可以吸收不同成份的营养,较之吃某种单一的粮食好得多。

  粗粮虽有个“粗”字,但烹饪得法,还是很好吃的。北京人就很爱吃小米,那里也出产好小米。北京近郊出的小米叫“伏地小米”,外路来的小米叫“口小米”。“口”是指张家口。虽然小米不都是张家口出产,但北路小米大多来自宣化、涿鹿、保安、土木堡这些长城边上的地方,所以泛称曰“口小米”。

  小米的吃法有三:一是熬粥,二是煮饭。煮小米饭不是连汤一起煮,而是开锅之后,用抓篱把饭捞出来,再上蒸笼蒸。三是磨成小米面,蒸丝糕吃。这三种吃法,各有各的滋味,但以煮粥吃最好。

  小米粥不仅好吃,而且营养价值很高。尤其是伏地小米熬的粥,看上去金黄,喝起来喷香,汁水很浓。如果盛出一碗小米粥,凉上一会儿,上面马上会结成一层皮,像豆腐皮、奶皮一样。老北京认为,小米粥是十分滋补的食品。江南妇女生小孩,一定要吃鸡汤;而老北京妇女生小孩,坐月子,是不吃荤的,主要是吃小米粥,足足要吃一个月。它使产妇不但营养充足,而且胃口旺盛,奶水充足。所以当年北京的产妇,绝对少不了小米、鸡蛋、红糖。

  喝小米粥最好就各种酱菜,如天源号或六必居、铁门等处的酱八宝菜、酱杏仁、核桃仁,再滴上一些小磨香油。还有夏天闹肠胃病、泻肚,最好喝小米米汤;把小米汤熬得稠稠的,热呼呼地喝上两碗,那真是比吃药还好。


滚动新闻-新闻大观-中新图片-中新财经-中新专稿-图文专稿-中新影视-中新出版-中新电讯-中新专著-中新英才


主编信箱

新闻标题检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