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搭建国内首个玄武岩纤维材料数据库 科研人员“点石成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玄武岩在新疆分布广泛,利用高温熔融手段,将玄武岩熔化后拉制成金色的纤维细丝,随后加工成为性能多样的新型材料,应用价值大大提升。玄武岩纤维具有优异的绝缘、耐腐蚀、阻燃等性能,且生产过程基本无污染,因此被称为“21世纪的绿色材料”。5月8日,记者来到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实验室看到,玄武岩拉丝实验设备由两部分组成,包括玄武岩石料熔料炉和玄武岩连续纤维拉丝炉,现场高温融化后的玄武岩矿石正在机器中进行拉丝处理。

  【解说】玄武岩原石在进行破碎、清洗和干燥后,加入到熔制炉中,当炉内温度升高至1500℃后,原石逐渐熔化成液态,内部的各种物质也在高温作用下变得均匀。冷却后的玄武岩熟料加入到纤维拉丝炉后,再次进行高温熔化,熔化好的液体经引丝冷却成形,通过涂油器涂覆浸润剂后绕在拉丝机上进行拉丝。这样,玄武岩纤维就基本制备而成。

  【同期】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马鹏程 玄武岩矿石在新疆是分布非常广泛,储量非常丰富,那么现在我们想做,就是提升材料的附加值,那么很多领域是用于铺路、建筑等行业,这个体现不了材料的附加值,一吨大概也就是300到500块钱左右,非常廉价的产品,但是我们把它做成高性能纤维之后,像比较好的这种超强的这个玻璃纤维一吨可以卖到八万块钱, 这样的我们也是实现了一个科研的理想,就是点石成金,通过科研的科技手段,让这个低附加值的产品焕发出它的勃勃生命力。

  【解说】现在马鹏程带领团队从矿石复配、拉丝工艺以及浸润剂方面对玄武岩拉丝项目进行优化,努力打造强度更高的玄武岩纤维,利用这些玄武岩纤维,科研人员能够制备出各种新型材料,包括各种复合材料管道、复合筋、结构件等。马鹏程带领的科研团队以玄武岩纤维为原料研制成功的小型风力发电机叶片,该叶片的弯曲强度比传统的玻璃纤维提高了近70%。

  【解说】近日,技术团队又成功建成了50孔连续玄武岩纤维拉丝设备,并一次试车成功,这为今后深入研究玄武岩纤维的性能和开辟材料的新型应用奠定了基础。近年来,马鹏程带领的科研团队,搭建起国内首个玄武岩纤维材料数据库,并发现影响玄武岩纤维“强度”的关键因素。

  【同期】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马鹏程 据我们的了解,不仅是在中国,在世界范围内我们是第一家建立(玄武岩数据库)的,那么下一步的目标我们是要做成世界范围内的玄武岩(数据库),我们希望得到世界范围内玄武岩数据体系之后,为玄武岩在世界范围快速发展和应用提供更多的技术参考。

  记者 戎睿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