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农业农村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 再延长三十年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1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有关情况 (以下简称《意见》)。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意见》对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如何延包作出了明确规定。

  【同期】中央农办主任 农业农村部部长 韩长赋

  一是坚持延包原则,延包是一个原则,也就是说你不得将承包地打乱重分,要确保绝大多数农户原有承包地继续保持稳定。绝大多数农户原来包哪个地,还是哪个地,所以这是延包原则。二是延包的起点以各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开始计算,承包期还是三十年。具体到一个地方,特别是到一个县,是从二轮承包到期(为起点)开始算起。

  【解说】会上有记者问及进城农户的承包地应如何处置?对此韩长赋回应称,随着城镇化的加快推进,举家进城落户的农户越来越多。《意见》明确提出,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权作为农户进城落户的条件。他强调,对进城农户是否放弃承包地,要尊重农民的意愿,可以示范和引导,但不能搞强迫命令。

  【同期】中央农办主任 农业农村部部长 韩长赋

  对进城落户的(农民),一方面可以引导他们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下,将承包地转让或者退还集体,前提是自愿有偿。另一方面,也可以保留承包权、流转经营权或者通过代耕托管等方式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对长期弃耕抛荒承包地的,《意见》也有明确的政策。发包方可以依法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就是你不能长期撂荒,这是不可以的。在此我想再强调一下,对进城农户是否放弃承包地,要尊重农民的意愿,你可以示范和引导,但不能搞强迫命令。

  【解说】韩长赋表示,确保土地承包“长久不变”的政策落地,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把承包地的确权登记证书发到农民手中,二是健全配套法律政策,三是在部分县开展延包试点。预计土地延包高峰期将集中在2026年至2028年。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