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攀枝花至云南大理高速公路宝鼎二号隧道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5日上午10时30分,四川攀枝花仁和区太平乡山间传出一声闷响,随着最后一层岩石被打穿,四川攀枝花至云南大理高速公路宝鼎二号隧道正式贯通。该隧道也是全国在建的高速公路最长瓦斯突出隧道。

  据悉,由四川路桥集团承建的宝鼎二号隧道全长8775米,该隧道为左右分离式隧道,隧道最大埋深647米,围岩主要为砾岩、泥岩,既有煤层煤线、也有采空区,地质结构复杂。施工单位自2016年4月进场以来,历时44个月,精心组织,精心施工,优化开挖方法,完善施工方案,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克服了高瓦斯、岩爆、涌水等种种难题,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和效果。

  【同期】(攀大高速宝鼎二号隧道项目经理康海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四道防线,这四道防线就是从源头上来控制,就是我们的人、设备、机器包括我们进场的特殊的一些工艺这块,都是采用的严格的控制。就像我刚才提到一点,就是我们最专业的人才能进入我们的隧道,然后做最专业的事情。

  【解说】据康海波透露,施工团队在施工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积极推行新工艺,主要包括仰拱整体浇筑工艺、光面爆破工艺(爆破钻孔深度、斜插角和堵孔控制)、洞门先行工艺等等。目前已获得了6项国家级专利、1项国家级QC、3项国家级工法、7项省级工法、2项省级QC,还有20余项专利及工法正在申报当中。

  作为四川、云南之间重要的旅游通道,攀大高速四川段计划在2020年贯通。

  【同期】(攀大高速公路公司董事长曾明生)整个攀大高速从成都到攀枝花原来是8个小时,到大理要6个小时,就是14个小时,如果贯通以后,在10个小时就能通到大理,攀枝花到大理从原来的6个小时现在缩短到2个小时。

  【解说】据了解,该隧道创下了两个“全国之最”。穿越高瓦斯段落长度达4383米,是全国在建高速公路高瓦斯段落最长的隧道;穿越含煤地层72层,是全国在建穿越煤层最多的隧道。

  记者何浠四川攀枝花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