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横琴新口岸:大厅天花共22个弧度 灵感来源于海的波浪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1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记者探访了珠海横琴口岸及综合交通枢纽开发工程项目(以下简称“横琴新口岸”)建设地。记者现场看到,从口岸前广场到联检通关大楼的工程建设均进入收尾阶段,其中室内装修和外幕墙工程已经基本完工。

  横琴新口岸联检通关大楼及南北侧交通平台总建筑面积达45万平方米,相当于63个足球场。走进横琴新口岸旅检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天花吊顶。负责室内装修的中建装饰集团所属深圳海外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民告诉记者,天花整体以起伏波浪的设计,为空间带来流动感。

  【同期】中建装饰集团所属深圳海外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王民

  我们天花这个六边形的复合铝板,我们现在用的是一共有22个弧度,因为它是拱形的,它的(灵感)来源于海的波浪,要这效果,所以有22个弧度。这个一共是13000多平方米天花的铝板,我们达到了百分之百的零失误,现场全部是没有一块损坏的,就全部都到场给安装上去了。

  【解说】而在大厅两侧,墙面采用的是装配式陶瓷薄板单元组件系统墙面,矩形钢材作为框架结构件保证了结构的长久性、安全性。记者注意到,整个大厅的照明给人以柔和舒服的感觉。王民称,横琴新口岸旅检大厅装饰设计突出节能环保理念,并执行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在照明上,大厅共有1000多盏光源,采用筒灯辅以六边形薄膜LED光源,光线透过A级膜进行散射,减少了光污染。

  【解说】记者走出旅检大厅看到,横琴新口岸联检通关大楼大气的玻璃幕墙外侧以大中小三种线条进行装饰,每种线条长短不一,线条与线条之间层次分明很具韵律感。远远望去,幕墙设计形成错落有致、延绵不断的山水之态。

  据了解,横琴新口岸项目外幕墙面积约6.5万平方米,外幕墙主体为东西走向的大跨度玻璃幕墙系统,全长344米,全部采用装配式施工。面向澳门的横琴新口岸旅检大厅东侧门头,造型气势磅礴,珠光白的铝板幕墙系统形成喇叭口造型。负责外幕墙工程的中建装饰集团所属深圳装饰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方文镖表示,这是由600多块大小不一的装配式铝板单元板块在约40米高空中拼接而成。

  【同期】中建装饰集团所属深圳装饰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方文镖

  这个区域的话,最大的特点是我们的外立面,这个东门头是由1700平方米的铝板幕墙组成的。但是我们只花了25天就完成了吊装,采用的是目前这个行业里最先进的装配式施工方法。

  【解说】方文镖介绍,门头主体部分为钢结构,为了应对主体沉降问题,专门设计了可调节的单元框架,通过螺栓来调节铝板幕墙的上下位,左右位也是可以移动的,这确保了毫米级安装精度。

  (记者 程景伟 何俊杰 珠海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